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扬子晚报〗直播间的“胡萝卜书记”来自南财

http://epaper.yzwb.net/pc/pic/202303/20/97d4e7bf-b21e-47ed-a187-88e941003a21.jpg.1

“上过电视登过报,主播这里最可靠。说的美,夸的大,不如事实来说话。实话实说,现场直播,这里是江苏徐州丰县农特产品优选直播间,我是驻村第一书记胡新蕲,关注主播不迷路,开启缘分第一步。”这两天,这位主播又拿着无油萝卜干开始了卖力吆喝。记者了解到,他正是2021年南京财经大学党委组织部推荐,省委组织部选派驻村第一书记胡新蕲,在抖音“胡萝卜书记”直播间,用镜头记录乡村振兴四季更迭,用直播助力农民增收春华秋实。

驻村一年有余,胡新蕲坦言:“以前在团委工作,面对的是朝气蓬勃的大学生,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荣光事业;驻村之后,尤其是作为脱贫攻坚取得胜利后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驻村第一书记,以前扶贫是精准管好‘每棵苗’,现在要抚育‘一片林’发展产业。起初半年我常常感到焦虑与迷茫。”如何做好农民身边的乡村“新农人”,胡新蕲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珍惜机遇,牢记使命。

“要想火车跑得快,关键还需车头带”。村党支部要组织带领农民群众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在2021年第四季度的陈楼村协商议事会上,胡新蕲向参会的议事会成员介绍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必要性,全体成员一致举手表决通过,并推选胡新蕲担任合作社总经理。

土地是农民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最基本的生活保障。为了积极推进高效集约用地,胡新蕲和村干部们围绕闲置土地处置、低效用地盘活,让农村闲置的土地“活起来”动足了脑筋、想尽了办法。眼看上半年近30亩的小麦收割完成闲置的土地,胡新蕲带领村干部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以土地流转、土地托管方式,将零散闲置的土地整合30亩集中试种苏北辣萝卜,促进土地规模经营,提高土地产出率。通过与各小组组长签订管理协议,由村里统一配备种子、肥料,工厂式管理加上现代化机械的投入使用,使闲置土地“变闲为宝”。立冬前后,萝卜大获丰收。胡新蕲和村干部们抢抓时机,快收早卖,在霜降来临前,通过跑市场、开直播卖掉了十多万斤新鲜萝卜。

2023-3-20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