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媒体南财 > 纸媒 > 正文
〖新华日报〗南京财经大学深化“三项引领”机制 推动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同向发力

南京财经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党建领航,以思想铸魂,持续深化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引领,实现了学校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的同向发力。

深化政治引领 激励学生担当作为

学校党委以“深扎根、大排查、抓落实、解难题”为重点,密切联系学生,真情服务学生,引领青年学生牢记“国之大者”,树立远大理想,砥砺奋进力量。一是广泛走访调研,倾听学生心声。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制定“常态化下沉一线”制度,领导干部坚持每两周去1次基层一线。非教学科研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制定了50项调研任务,教学科研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制定了178项调研任务。通过深入班级、课堂、实验室、宿舍、社团、食堂,与学生面对面聊、心贴心听、点对点帮,调研了解大学生的现状、困惑和需求,全力打通联系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二是推进暖心项目,解决学生难题。开展“四问四亮”暖心项目。问民盼、亮清单,通过校领导接待日、师生代表座谈会等方式,切实摸清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问民需、亮承诺,针对问题清单,提出改进思路,公开亮明解决承诺;问民急、亮进度,通过每月工作进展通报会、《督办月报》等通报实施进度;问民意、亮成效,公布暖心项目成果,深入了解师生满意情况,征求改进意见。针对学生专业学习、心理健康、择业就业和安全事项等问题确定的238项任务清单,目前已完成157项,81项在推进中。三是选派政治辅导员,领航学生成才。64名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学生党支部政治辅导员,实现了学生党支部全覆盖。今年以来,政治辅导员参加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90余次,给学生党员讲党课80余次,与学生党员开展谈心谈话160余次,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帮助学生规划人生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深化思想引领 筑牢学生理想信念

学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夯实思想之基、铸就信仰之魂、厚植党性之根。

开展专题学习,在学深悟透中固信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日”,各基层党支部每月集中一天时间集中开展学习研讨。目前,学生党支部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日”活动6期;通过每周三的“党员学习日”,集中开展党史专题学习18期。学生党员在党史学习中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厚植信仰。

开展专题宣讲,在学懂弄通中炼党性。举办“百人百场”党史专题宣讲。成立由党员领导干部、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五老”讲师团、大学生党员组成的学校宣讲团,已宣讲300余次。班子成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19讲,开设“书记校长公开课”“院长名师公开课” 20讲。邀请抗战老兵开设“灯塔讲堂”讲红色故事、邀请老党员开设“薪火讲堂”讲奋斗故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党史经典读书会”“党史故事我来说”“00后讲党史”“青春向党”主题演讲等学习活动,让大学生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语言讲述百年党史。

开展实践服务,在学思践悟中展担当。组织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系列实践活动。该校学生先后寻访周恩来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兰溪革命烈士纪念碑、刘少奇故居等红色基地近20个。开展“劳模大讲堂”“田间思政课”等劳动节主题活动近20次,以多种形式讲好艰苦创业、创新创造的故事。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师生党员采取结对帮扶、志愿服务等形式,帮助解决身边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开展“微心愿 大梦想”校园爱心公益活动,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持续在“力行”上下功夫、担使命。

深化组织引领 发挥先锋示范作用

学校推进组织育人功能进课堂、进项目、进公寓、进活动,将党的战斗堡垒建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让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让党旗高高飘扬起来。

打造实境课堂,“体验式”育人铸就先锋底色。学校结合财经特色和学科优势,以“党建+红起”为主题,打造“起业家博物馆公益项目”,通过“百年红起”文化展览,录制系列“党史中的财经故事”,挖掘建党百年来50多位共产党员“起业家”的事迹、精神与情怀,培养立志经世济民、德法兼修、有德有才的财经学子;以“党建+财税”为主题,开展系列“中国税史双师课堂”,打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财政税收史”党建长廊,拓展学生党员学习空间;以“党建+金融”为主题,建设金融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融党员日常教育、红色金融史教育、金融思政教育及清廉金融教育为一体。

建设党建联盟工作站,“浸润式”育人锻就先锋特色。学校依托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构建起“4+3+N”学生党建新模式。学校为1000多名学生党员统一发放红色床卡,挂牌65间“党员宿舍”,在18个宿管站打造了党员光荣榜,建成5处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实现了党员学生亮床卡、党员宿舍亮门牌、党员墙面亮风采、党建联盟亮阵地。学生党员在工作站中开展学习、生活、心理“一对一”帮扶200余次,实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建联盟工作站推出了“书记微党课”“红课计划”,打造了“初心小站”“纽扣空间”“党员先锋营”等公寓党员教育课堂,并辐射出心理健康、安全教育、就业指导、学业帮扶等N种延伸功能。

成立辅导员工作室,“融入式”育人绘就先锋亮色。学校针对学生群体的不同需求,开设了同心圆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工作室、甘诺职业生涯发展辅导员工作室、“百炼”思政工作室、“同行”辅导员工作室、“娟妈妈”辅导员工作室等,围绕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结合大学生成长成才需求,开展了一系列咨询、交流、座谈、读书活动,真正融入到学生中去,获得学生的认可和支持,实现了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落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2021-12-13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