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当学习有了幸福感——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教育发展

奥斯特洛夫斯基曾说:“幸福,就在于创造新的生活,就在于改造和重新教育那个已经成了国家主人的、社会主义时代的伟大的智慧的人而奋斗。“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自上而下都发生了巨大的改变,从制度更替到生产方式转变再到思想开放,中国对外的大门越开越大,日常生活也越来越接近国际化。

我很幸运,我出生在率先改革开放的沿海地区江苏省南通市。作为90后,我的童年正是在改革开放进行得如火如荼中度过的,我目睹了南通的街道从窄小破落变得宽敞大方,商铺从简朴单一变得华丽多样,房屋建筑从矮小简单变得高大气派。南通从一个普通的小镇一跃而成了如今繁华的二线城市,我为我的家乡感到自豪,同时也惊叹改革开放带来的积极影响。

除了睁眼即见的建筑物和日益便捷的生活方式,我最能切身体会到的就是教育。从1986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开始,受教育不再只是一种选择,或者说是一部分人的出路,而是成为了全体适龄青少年应尽的义务,这部法律影响了千千万万户家庭,“用知识改变命运”成为当时的流行语。孩子们渴望得到教育,而上一代饱受贫苦折磨的父母盼望子女有好的学历,可以跳出田地,走出乡村,在想象中遥远而繁华的大城市里有一席之地,带领全家人脱贫致富。一时间,发展教育成为了全体国人的共识,国家下达,国民拥护,科教兴国战略取得重大的发展。

政策从下达到落实总有一段过程,地区的差异也决定了受方针影响的程度。江苏因优越的地理位置,良好的经济状态,在教育方面一直走在行列的前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大学……走过二十年的光景,我一直在不断地接受教育给我带来的新面貌,让我从懵懂无知的稚子养成了如今“腹有诗书气自华”的女大学生。在南财的课堂倾听专业教授讲课,在图书馆阅读先贤名著,历史告诉我们这一切来得有多不容易,教育的长河并不总是风平浪静,且行且珍惜。

追求卓越,打造新生活教育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生产技术的不断提高,课堂不再是原先的一块黑板,一本教科书。印象中,应是2008年,我的小学引入了投影仪等设备,开始试行新媒体教学,成为当时最先使用新媒体教学的学校。新设备的引入使课堂教学更加生动,所授知识也更加广泛,同学们不再只盯着课本看,而是关注教师前的大屏幕,PPT、动画、视频被引入课堂,同学们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对上课充满了新奇与期待。老师们备课也越发认真和全面,有了投影之后,再也不会担心板书不够写而对教学内容进行删减的情况。步入中学,学校的物理和化学实验室总是能够吸引我的好奇心,亲自动手,一些难以想象的实验成果变得直观而易懂。政府对教育的投资逐年增加,2011年左右新媒体教学就已经在江苏省内全面运用,省内几十万学子获益,这些变化都离不开改革开放后中国不断向国际先进技术和思想学习的成果。教育,不仅授人知识,也启示我们不断提升自我的方法。

因材施教,传授有幸福感的专业知识

步入大学,就意味着不再跟着大集体学习相同的知识,而是确定好自己的工作方向,选择个人喜欢的专业进行学习。南京财经大学是一所财经类院校,所授知识多与经济挂钩,这也是我选择来这里学习的理由。1956年建校至今,岁月把南财大磨砺得愈发深沉而有底蕴,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满足时代和社会的需要,学校设置的专业和课程的种类在逐年增加,使用的教材也在不断更新,同学们用实践检验原理,又用原理去武装生活。开放的政策给了我们开放的平台和思维,各项与国外合作的项目,国内外交换生的设定,还有与各类企业合力开展的竞赛、培训。包容的教育方式给了我们更多的选择、更大的提升空间、更强的应对水平。学在南财,我喜欢在图书馆翻阅各类中外名著,我喜欢在教室专注于老师对于专业理论的讲解,经济生活的见解,我喜欢在报告厅倾听各个教授学者的讲座,我喜欢参加各式各样具有挑战性的比赛……因为这样的学习是有幸福感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到底改变了我们多少?很多很多,有实体的,当然还有我们看不见的思想,薪火相传的教育,每当我们去回顾这一段教育发展的岁月,总是充满敬意。教育的过去,可钦,未来,可期。

;

经济学院 基地班1703 许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