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育人,也曾沧桑如松,也曾繁华如梦

岁月如潮,四十年风雨兼程,改革的年华在悄然流逝。育人是一棵蓬勃发展的青松,这枝繁叶茂的青色诉说着静谧在时光中的变迁。它是水滴,折射出四十年改革幻象未来,我们在这场仿佛是盛世的美梦中静静观察,恍然初醒,醒来观看这场白马韶华的世界。置身于这大唐盛世一般的时代,翻看着过往的云烟,象牙塔的云端是天文望远镜,我们注视着它,也曾沧桑如松,也曾繁华如梦。

高考是一条什么样的路?

幼时萦绕在耳边的是妈妈不断重复的话语“好好学习,参加高考”潜移默化之间,就会清晰地认识到“高考”很重要,重要到可以成为一个人地人生跳板,跳跃到某一个从前不能企及的高度。出生在小镇的孩子,就这样在周边所有的长辈的叮嘱下,每天踩着月光出门,踩着月光进门,拿着2B铅笔在作业本的反面不断地打着草稿,计算着二元一次方程。高考是一条怎样的路呀?我很好奇地问妈妈。妈妈说:“高考成功,你就可以变成大学生啦。成为大学生,你就可以找到一个好工作,然后赚大钱,这样你就可以让你还有妈妈过上好日子啦!”“妈妈,什么是大学生呀?他们在哪里?”“他们在城市里,在未来。”

封闭的乡镇里,正值青春的青年们,往往放弃高考去打工,于是大学生是稀有物种,存在于书本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典范。 四十年前的乡镇里,刚刚恢复高考的制度下,对于高考的认知非常模糊,认为学习是只有书呆子才会做的事,不如中专出来当医生当老师来得更赚钱,有大把的时间去“荒废青春”学习,不如去大城市里闯荡,拼搏,打工赚钱然后回乡结婚生子。但是打工只是短暂的走出去,而知识的进步才是在大城市里扎根的资本。高考,是一条接受高等教育的道路,是在知识的殿堂探索研究的幸福道路,是一条去遇见更为志同道合的朋友的道路,不够世俗的与金钱直接挂钩,但是更为优雅地实现大众教育的心理需求。这曾经沧桑如松的高考改革之路,四十年风雨兼程,如今也是繁华如梦。毕竟,哪怕是小小乡镇,也有了本科大学生过年归乡的盛世情形,大学生这一群体不再是稀世珍宝,而是高等教育普及的产物。

教室,是怎样褪去了“残垣断壁”的?

凹凸不平的桌面上褪去了两三层树皮,上面密密麻麻地刻着的是前辈们课堂上开小差留下的光辉“到此一游”。两条腿的长条板凳,一边的凳子腿豁了一个大口子,晃晃悠悠的像是板凳界的铁拐李,机智的学生拿着胶带绑着一坨卫生纸垫在下面以维持平衡。两边墙壁上绿色的沥青上面是斑驳掉落的水泥墙壁表面,顽皮的男生拿着蓝色的笔芯顺着掉落的墙壁块画出轮廓。被小棍子敲出凹痕的黑板前,老师拿着红色的粉笔头艰难地避过凹痕写出数字,狭小的教室里密密麻麻挤满了六十多个学生,彼此推搡着互相借着橡皮擦去廉价作业本上的黑块,用力过猛把纸擦破了,互相大叫。数学课终于结束后,刚放下粉笔的数学老师对着底下大叫的学生们喊道“我们出门上体育课啦!”推开了热得要命的教室的木门,学生们在数学老师也是体育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教室门前一块被磨秃了的草皮上彼此玩着砸沙包,开启了欢快的体育课模式。

这是我上小学时的场景,那已经是乡镇的2007年,体育老师是真的可以当数学老师的,我的数学也的确的体育老师教的,但是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的。教室那个时候还是斑驳的,操场还是只有一小块草皮,是没有篮球场足球场的,黑板是饱经沧桑的,孩子们那时候也是知足的。但是当改革的风潮席卷到校园时,墙壁得到了粉刷,崭新得像是A4纸一样,晃晃悠悠的铁拐李终于退休了,摇身一变变成新木凳,凹陷的水泥地悄咪咪地铺上了瓷砖,不至于磕到某个少年的牙齿血流成河。身负重伤的黑板也与新黑板完成了交接工作,还附带上了白布与投影仪,上课实现了老师的双手解放。操场开始扩建,甚至体育馆,篮球场、羽毛球场、排球场、网球场、足球场都粉墨登场,少年们开始在操场上狂欢奔跑,回到教室吃着棒冰吹着教室里的空调,好不舒服。校园环境的变化来得够快,幼年一代的少年在成长的道路上可以享受着足够优越的教育条件,也不至于被人开玩笑说“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教室就这样在改革的风光中快速发展褪去了“残垣断壁”的模样,现如今风华绝代。

国际交流的交流道路是怎样的?

封闭的农村乡镇中,每日彼此见面的都是熟悉的乡亲面庞,如果在这样一个狭小封闭的地方出现一个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绝对是成为整个乡镇的焦点,行走间都会带动所有人的目光。外教在以前是极其稀缺的资源,说着一口正宗的英式英语或者是美式英语是孩子们睁大眼睛感到好奇的事情。毕竟整日浸泡在英语老师带着方言味道的中式英语下,不得不对外教的出现感到新鲜至极。而改革开放至今,大学校园里外国留学生遍地,金发碧眼或者是穆斯林布条裹发的外教遍地。中国的教育事业发展至今,国际交流的道路上中国甚至都可以说是中文文化的主动传播者,帮助留学生学习中文,而不是当年那个对英语极度渴求的状态。

育人道路上,风风雨雨四十年,也曾沧桑如松,也曾繁华如梦。或许更应该说,现如今,繁华得乱了人的眼,并且在未来,教育的道路上会更加璀璨,带随着改革四十年的历史,让教育更普及,让国民素质更高,顺应新时代的中国蓝图。

新闻学院 新闻1701 孙信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