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学习,晓得伐

老王是学校的敲钟人。

学校是镇上唯一一所学校,得到了政府和社会人士的捐助,重新翻了一番,配上了触摸式的班班通和投影仪,教室课桌椅也是新的,学校里还有了比原来大了好几倍的操场和图书馆,也有了专业的舞蹈室和钢琴室。

老王现在逢人就说学校多好多好,但其实他根本不知道班班通、投影仪是什么。图书馆和舞蹈室、钢琴室,他也只站在窗外瞄几眼,生怕自己走进去会弄脏了这些干净又高贵的教室。

老王天生伶俐,邻里乡亲们都说这娃将来有出息。可惜好久不长,乱世爆发,学校一夜之间被封,家里的书被烧,镇上的老先生被批斗致死。

至此,刚入学不久的老王学业荒废了。

学校重开以后,想请一位年轻力壮的人来敲钟,顺带管理学校的安全,镇上竟没有一个年轻人愿意。敲钟意味着不能长时间离开学校,不能出去干活挣钱养家,每月靠学校发的补助,定是只能勉强维持生计,大部分年轻人都选择离开镇子出去寻找生计。

这个时候老王说了一句:“孩子最重要就是学习!晓得伐?”

于是,这一敲,就是好几十年。幸好老伴心灵手巧,能做些针线活补贴家用,老王休息日也出去干活挣钱,这个家算是勉强活了下来。老王敲钟的活也是勤勤恳恳干得不错,几年来没有一次敲错过、漏敲过。上课的时候老王就跟着在教室后面学习,竟是把小学到初中的课程学得七七八八。

有人说老王傻,老王反而嘻嘻一笑:“饱食终日,无所用心,难矣哉”。镇上听不懂的人也是“啐”的一声,扭头就走,“不就读过几本书,装什么文化人!”

转眼老王的儿子也上学了,老王天天和儿子念叨:“教育国之根本,你可得认真学习晓得伐?”儿子胡乱点点头就跑进教室了。

一放学儿子就扎进夕阳照红的芦苇荡找鸟蛋,钓龙虾,捉蝈蝈去了。老王轻骂了一句:“这个小混蛋!”然后放下手中的钟锤,回家去了。

再后来,老王失业了。

学校配上了统一的喇叭,有先进的系统,铃声准时又响亮,自然不需要老王了。老王在家无事可做叹气不断,只能在镇上闲逛。儿子和老伴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现在只有孙子放学回家写作业的时候,老王还有点精神,和孙子叮嘱:“好好学习晓得伐?”

一天,儿子神神秘秘和老王说:“爸,我给你和妈报了一个学校,你们去上课吧。”

“我和你妈这个年纪了哪有什么学校还能上,尽拿我们穷开心。”老王“啐”了一声。

“爸,是老年大学,这几年刚兴起的,专门给老年人上学的地方。”

“真有这种地方啊?”

于是,晚上小孙子在一旁扳着手指写着数学作业。老王推了推老花镜教育老伴:“活到老学到老,晓得伐?”

“晓得晓得,你呀!”老伴拿着书对着灯光,“你快来帮我看看这个字读啥么?”

新闻学院 网媒1701 计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