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校动态 > 正文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听说

听说,听说以前的你是这个教室里最权威的存在,指点江山,激昂慷慨;听说,听说你是战士鲜血捍卫的尊严,热烈高歌,婉转狄莺;听说,听说你陪着千千万万学子寒窗苦读,默默支持,奉献自我。你——国旗,一路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无数学子砥砺前行,成长成才!

从我进入学校的那天起,我第一个遇见的就是你,在耀耀阳光下,随风飘扬。还记得那时候后的课桌是千疮百孔的古董,据知情人士透露那是存在了几十年的了,上面布满了一代代学生的学习历程,还有可爱的三八线早已入木三分。那时候的我们单纯、简单,关心的不仅仅是学习中的12345,还担心回家忙农事。一大把年纪的我们还在学习简单的ABCD,读的英文鳖口得好笑,没什么娱乐设施,只有用放学后在田里你追我赶来调节心情。

后来上了初中,懵懵懂懂的自己开始知道学习,知道了梦想,知道了未来。你还是第一个迎接我的,那在蓝天下的站姿啊,是最美的图画。将近七十人的大班让我知道了原来那么多人和我一样,都在期待明天。早七晚十的生活让我知道了进入象牙塔的不易。原来村里出了一个大学生是多么的值得庆贺,家家羡慕的目光让我知道了那象牙塔是多么的遥远。

逐渐地,你告诉我,国家在发展,经济在攀升,教育在改善。随着改革开放、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提出、走出国门越来越常见,中国长得高了,长得壮了。不再是二十世纪四五十年代那种积贫积弱,不再是六七十年代那种贫困落后!是改革开放,我们国家恢复了高考,培养了一大批素质创新和能力优秀的知识分子,在老一辈科技人员的知识已经明显老化的情况下,这些中青年知识分子毅然挑起重担,承担起航空航天的开发研究的重任。是改革开放,大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力更生能力,为神舟飞船的研制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是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用更加开阔的视野看世界,主动吸收世界科学技术最新成果,推动我们的航空航天事业的新发展。是改革开放,从根本上否认了知识分子是臭老九知识越多越反动的错误口号,落实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政策,为知识分子的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促进了航空航天专家才能的发挥。是改革开放,进一步树立了中国人民的自信,推动了载人航天工程重大决策的制定。

改革开放是四十年来中国社会进步发展的根本动力。同样,也是中国教育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成果的根本动力!毋须讳言,当前中国的社会发展,还存在着许多问题。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高,人的权利和自由得不到充分尊重,但是至少如今的我们不再需要在上课担心农事,不用每天步行一两小时,每天的午餐补贴真正的温暖了我们的心灵。不知道从何时起我们不再是一大把年纪才开始学英语,我们也不再是土里土气的发音,因为外聘的英语老师口语流利,人美声甜。

那个光秃秃的校园不再是局限于桌子教室的存在,一项一项的体育设施开始在校园里崭露头角,摆设似的图书馆也开始被塞满了琳琅满目的书籍,生动形象的图画给予了很多孩子美丽而充实的童年。最大的变化还是老师的教授课堂。不再是死板的书本理论,开始涉及学生的全面发展,开设了实验室、心理室、医务室等一系列的素质发展活动室。不再是看学生的分数论高低,也开始关注全面发展这块。最让我开心的是对于西部扩招,真正的做到了教育公平的理念。村还是那个村,不一样的是我们对于大学生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稀罕了!

你还告诉我,未来很美,我们一起努力!

公共管理学院 公事管1601 黄春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