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张耀中:2金1铜,再破南财记录!

继五月份获得2023年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男双冠军后,体育部的张耀中又取得2023年全国软式网球冠军赛男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冠军、混双第三名的好成绩。谈及获奖感悟,张耀中直言:“只有内心极度热爱,才会如此努力奋斗。”正如张耀中所说的那样,他早已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已然和网球运动紧密地融为了一体。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谈及这次赛事,张耀中表示自己是备战亚运会时了解到赛事的临时变动,于是便从去年年底开始一直进行软网训练,尤其是在体能方面加大了马力。可以说,这次傲人的成绩是张耀中用往日的汗水浇灌出来的。

作为拥有了十余年专业训练以及实战经验的网球运动员,张耀中回忆到,踏入赛场的那一刻,当时的心情并没有想象中的紧张。相反,更多的是一份沉着与从容。“赛场上的心态对于运动员水平的发挥来说很重要,我自己这么积累了这么多年的比赛经验,赛前接受了专业的心理辅导,整体上就会放松很多。”

网球运动对张耀中来说意义非凡。这不仅是他热爱的体育项目,同时也承载着他的理想与信念。“心越热爱,手就越热。”正是耀中对于网球的热爱,使他的青春得以浓烈燃烧,于网球赛场上不断拼搏、超越自我。自始至终的坚守和稳扎稳打的心态,共同铸就了张耀中的成果。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现在”

作为体育部的老师,张耀中希望有更多的学子能够了解网球、学习网球、热爱网球。为此,他与体育部的同事们一直坚持引导更多的大学生参与到网球运动中来。张耀中感叹道:“我是南财体育文化熏陶下的受益者,学校给予了我们方方面面的支持,诸如设置网球课程、开展网球教育、完善教学设施等,这都为运动员们创造了良好的训练环境。”只有在良好的环境下,运动员们的内驱力以及潜能才可以被最大化地激发出来,而南财就如沃土,为网球运动苗子的野蛮生长提供了营养基础。

“不是一个人的王者,是全队的荣耀 ”

夺冠后的张耀中表达了对一直以来支持自己的亲朋好友的感谢:“我的成功离不开家人的陪伴与鼓励,也离不开同事们的理解与支持,更离不开团队的协作与信任。”在赛场上,张耀中老师十分注重团队合作,无论是与队友还是与整个网球团队,他都积极协调沟通,促进默契配合。在课堂上,他鼓励同学分小组联系,用各种激励的方式促进大家配合,从而培养学生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张耀中希望可以有更多的同学可以热爱并且参与到网球这项运动当中。通过培养控制力、耐力、体力等方式,享受运动带来的独特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