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刘越:做一轮映日朗月,将爱传递

“在我心中,祖国是照耀万里山河的太阳,而我则希望可以做一轮清朗的月亮,将祖国的光芒继续传递。”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江苏省第四期“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第十一届“南财好青年”十强、校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越同学用这句话告白祖国,立下青春誓言。

刘越来自我校工商管理学院工商2001班,中共预备党员。她品学兼优、励志笃行,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苏省奋进奖学金、四维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大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青年志愿者、校学生会优秀骨干;她开拓进取、全面发展,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立项、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校大学生道德小品大赛一等奖、校女子篮球联赛团体冠军等荣誉;她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多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参与江苏省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民法典助残、“爱暖糖宝”“心系医情”等志愿服务,2021年度志愿服务总时长达181个小时。在校的两年期间,她共获得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类荣誉近40项。

自立自强,将爱反哺家庭

刘越来自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父亲患有心脏病,哥哥天生残疾行动不便。因为母亲需要在家照顾无法独立生活的哥哥,所以作为全家唯一经济来源的父亲,不得不带病坚持在外打工,担负起一家人生活的重任。

“我从小生活在一个充满爱的环境里,朋友们也很少看出我家里有什么困难。爸爸妈妈总是想尽一切办法给予我最好的成长环境。”刘越说,“虽然家庭经济上有些拮据,但我依然感觉非常幸福。”上高中时,为了让刘越能更好地投入学习,父母特地在学校旁边租了一间由仓库改造的房子。每晚,母亲都会骑车到出租屋陪伴她,第二天清晨等她上学之后再骑车返回家中照顾残疾的哥哥、耕种家里的菜地农田。从上高二到高考结束,两年期间,刘越的母亲天天如此,风雨无阻。刘越非常感激家人给予她的一切,自立自强的她也同样将爱回馈给家人。从大二开始,刘越就不再向家里要生活费,而是靠自己获得的奖学金和国家发放的助学金生活。平日里,她还常常省出钱给家人买些生活用品,在父母生日时送上生日礼物表达爱意。“回想起来,其实感觉自己并没有经受太多苦难。尽管家庭经济情况不太好,物质上会有些受限,但精神上我一直是富足的。在我看来,精神上的富有比物质上的富有更加重要。”刘越笑着说道。

饮水思源,传递爱与温暖

由于家庭经济困难,刘越在成长的路上,不仅得到父母家人、亲戚朋友的关爱,而且还经常得到来自国家、社会、学校和老师给予的帮助。她表示,自己从高中起就领到国家发放的助学金,大学里也获得各种来自国家和社会的奖助学金。高考结束后,她还得到家庭所在地公安局设立的扶困专项基金的支持,每学期都会收到一定的生活补贴。刘越心怀感恩,将收到的帮助与关爱都铭记于心。

“因为在我淋雨时曾有人为我撑过伞,所以我也希望可以为别人撑起一把伞。”进入大学以来,刘越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学生工作,服务同学,奉献社会。两年来,她坚守抗疫一线、关爱特殊群体、心系医护人员、守护红色景点……志愿服务时长达236个小时。刘越曾三次参加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维护核酸检测秩序、协助医护人员采样、登记采样信息。在这期间,她看到基层干部、医护人员的辛苦,也从中深刻感受到青年一代应有的担当。她在笔记中写到,“青年人具有强健的体魄、坚定的意志和无限的活力,面对困难与危险,青年人应当冲在最前方。”

刘越曾担任校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同时也是工商管理学院分团委体育部负责人、班级副班长。她表示,自己的社交平台好友列表里有近千名来自不同学院、专业、年级的同学,当有同学遇到困难向她倾诉时,她总是争取第一时间尽己所能为他们答疑解惑、提供帮助。作为校学生会学业发展中心负责人,刘越与同伴开展“堂育苗”学业帮扶活动,面向全校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建立朋辈引领帮扶机制,累计帮扶近200名同学。刘越感言,参加志愿服务、投身学生工作,团结和引领更多的青年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是她大学期间所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

知行合一,践行实干精神

“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刘越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勉励,立志将所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组建了一支多学科背景的实践团队。实践项目需要与企业管理者取得联系并说服管理者接受采访,团队成员们因害怕被拒绝而迟迟不敢尝试联系企业家。作为队长,刘越率先与一家企业的管理者取得联系,并与其进行多次沟通,迈出重要的第一步。随后,刘越将沟通经验与团队成员进行分享,解决了团队“渠道难”“沟通难”“总结难”的问题。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刘越说,“社会实践经历让我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做什么都一定要勇敢去做,千万不能遇到困难就裹足不前。机会都是自己创造的,不能一味等待别人的赠予。很多时候,只要我们迈出第一步,就会发现一切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困难。”刘越作为第一主持人带领团队进行的项目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省级立项;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的“互联网+”比赛获得省三等奖;作为队长带领团队参与的“挑战杯”比赛获得校赛银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校级立项。

文体并蒂,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京剧、篮球、乒乓球、棒垒球……这些都是刘越“全方位素质拓展”的标签。她喜爱运动,小学时就加入校乒乓球队和棒垒球队。初中时她对京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参加京剧表演获得江苏省中小学戏剧展演二等奖。大学期间,她加入学院篮球队,和队友一同夺得校女子篮球联赛团体冠军;参加校“新生杯”乒乓球比赛,获得女子组第六名。

热爱京剧表演的刘越曾登上央视的舞台,多次受邀参与省市级电视台的节目录制。受京剧老师的影响,刘越决心在自己走过的地方播撒京剧的种子,让更多的人了解国粹、学习国粹。高中时期,刘越常常通过班级元旦晚会、学校文化小讲堂的机会展示京剧表演并进行京剧知识的宣讲。不久前,她带领二十余所南京高校优秀学生代表在江苏省第十六期青马工程培训班汇报演出的舞台上表演京剧《红梅赞》。“汇报演出结束后,我还能听到一些同学在不经意间哼唱起‘一片丹心向阳开’。那时候我便感受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刘越的眼里是有光的。她刻苦勤奋、自信热情,总是给周围人带来春天般的温暖。”熟悉刘越的老师和同学这样评价道。正如刘越所期望的那样,她就像一轮清朗的月亮,怀着感恩之心,将小我融入大我,努力践行青年使命,回报国家和社会对她的培养与帮助。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2年12月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