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周好:艺术浸润心灵,美育引导成长

“好老师是民族乐团的主心骨。每一次排练,她都能注意到很多细节,十分关注我们对节奏、音准、气息的处理,会不厌其烦地纠正我们存在的问题。我很幸运一进入大学就能遇见她。”

“好老师是我选择一直留在民族乐团的原因之一。我们不理解的乐曲,好老师会用生动的语言描述给我们听,把我们带到美妙的音乐世界中。她就像冬日里的暖阳,温暖着我们的心灵,带给我们无限美好。如果可以,我希望能成为像她一样的人。”

……

说起我校艺术教育中心的周好老师,学生们满怀感激。

“我希望学生们在课堂上不仅能学到知识,更能感受到艺术的美,不断丰富审美感知,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周好坚守着“以美育人”的初心和使命,“润物细无声”地把艺术梦想的种子种进学生心里,用爱心、热心和责任心将这一颗颗种子灌溉发芽,守护着学生成长成才。

近年来,周好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获得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一等奖、专业技能展示最佳单项奖;获评“校师德考核先进个人”;指导的校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特等奖和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主持及参与多项省级和校级课题,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重点立项。

潜心学习,超越自我

2013年,周好以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第一名的成绩获得硕士推免资格,继续攻读钢琴演奏方向的硕士学位。来南财工作后,周好负责指导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和灵机古琴社,这对于学习了二十多年西洋乐的她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面对西洋乐与中国传统音乐的巨大差异,周好决心潜心学习打破壁垒。她利用业余时间阅读大量的文献资料、观看音视频素材,在做中学,在学中用。渐渐地,她越发沉醉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之中,于是她将中国传统音乐文化作为后期的主要研究方向。她在理论和实践中不断超越自我,她的微课“大国重器中国声音——曾侯乙编钟”“中国‘天书’——古琴减字谱”均获得省级微课大赛奖项。

周好还担任学校“音乐基本理论概述”“乐理基础与运用”“中国非遗音乐漫谈”等通识教育课程的教学工作。她立足课堂,关注学生的个体差异,通过与学生深入交流,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及教学方式。面对艺术实践类课程学生基础水平的参差不齐,她通过一对一辅导,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同时,她坚持“以教促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的教学理念,主持参与了多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并积极参与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基于全员个性化的高校美育创新实践”获得校级一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省级重点立项,并成功结项。

“知情意合一”的教育基于尊重和关爱每一位学生

陶行知先生强调“生活即教育”,把培养“艺术的兴趣”作为生活教育的五大目标之一,提出要通过“知情意合一”的教育,培养“真善美的活人”。

周好负责指导我校大学生艺术团民族乐团、灵机古琴社等学生艺术团体。她坚持参加学生的每一次排练,无论是常规排练还是强化集训,在办公室、排练厅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因为排练时间大多集中在中午、晚上,或是节假日,所以对周好来说,加班加点是一种常态,节假日也常常和学生一起度过。

在和学生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周好不仅传授知识和技艺,而且非常关注每一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她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了解学生所长和不足,注重对每位学生能力的培养。她会为缺乏自信的学生提供演讲锻炼的机会,为有艺术梦想的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为无法融入团队的学生提供耐心细致的引导,为情绪低潮的学生送上暖心的关怀……同时,她也非常尊重每一位学生,常常倾听学生的诉求,尽自己所能为学生创造更多的有利条件。

周好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喜爱。在她的指导下,“灵韵”南京财经大学灵机古琴社专场音乐会、“雅韵自南财遇国乐”南京财经大学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都取得了圆满成功;民族乐团成功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艺术团”,并在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学生在团队中不仅获得了艺术素养水平的提升,也深深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和团队的凝聚力,成为“真善美合一”的人。

“在我眼中,好老师能力强、业务好,有耐心又很细心。在平时的排练中,她事事带头做,不辞辛苦,任劳任怨。正是因为有好老师,我们才更加喜欢在民族乐团排练的时光;也正是因为有好老师的带领,民族乐团才能获评省级大学生艺术团,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能在大学遇到好老师,我感到非常幸运。”陈懿萱同学说道。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

2021年,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活动在苏州大学举行。这次活动由江苏省教育厅主办,为广大艺术教师提供了比赛与竞技的舞台,是全省高校美育工作者相聚的盛会,也是对全省高校艺术教师职业技能的首次集中检阅。这次展示活动共有来自全省101所高校的379位参展教师、87位评委教师和101位领队教师参与。所有参展教师均参加了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作品赏析)三个项目的比赛。

在学校的精心组织、部门领导和同事的关心指导下,周好顺利通过校内初评选拔,代表学校赴苏州大学参加首届江苏省高校艺术教师基本功展示。通过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钢琴演奏)、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经典作品赏析)三个项目的比拼,周好凭借自身扎实的艺术功底和良好的人文素养获得个人全能一等奖、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最佳单项奖。

本次展示活动对参赛教师提出了极高的要求,涵盖面广、赛程时间长,既要考核教师的教学理念、设计思路、教学特色,又要考核教师的艺术功底和人文素养。基于近25年的钢琴学习经历,加上对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热爱,周好在教学展示(微课)、专业技能展示项目中都选择了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关的方向。从对国宝级音乐文物曾侯乙编钟音乐特征和文化符号的解读,到极具中国京剧色彩的中国钢琴音乐作品《皮黄》的演奏,周好均获得了较好成绩。特别幸运的是,在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项目中,周好抽到了古琴曲《关山月》,而该曲正是我校灵机古琴社的音乐会常演曲目之一。周好从古琴乐器和曲目本身出发,结合教学实践经验,在限时4分钟内逻辑严密地阐述了自己对作品的理解、延展和实践方法,最终以全省第一名的绝对优势获得审美和人文素养展示最佳单项奖。

受疫情影响,展示活动曾几度推迟。在三个多月的备赛期间,周好在认真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总是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比赛的各项准备中,精心打磨参赛微课,仔细琢磨每一个细节,力求以更加丰富的艺术表现形式传递美育的内涵,更加完美地呈现自己的艺术功底和人文素养。

“天道酬勤,业道酬精,艺道酬心。经过这次基本功展示活动,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以赛促教,感受到了作为青年教师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也更加坚定了未来的前进方向。”周好说道。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2年11月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