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 ——访我校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智华副教授

“守正创新,笃行致远。”这是我校国际经贸学院杨智华副教授的座右铭,也是她一直坚守的信念和永恒不变的初心。从教以来,杨智华始终不忘教育工作者的初心,牢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使命,兢兢业业、默默耕耘,用爱凝聚知识,守望学生成长成才。在日前揭晓的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杨智华讲授的“国际贸易实务(双语)”课程斩获国赛一等奖(全国63项,江苏省3项)。

近年来,杨智华在各类教学大赛中屡获佳绩:2022年获得第二届江苏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2019年获评教育部在线课程研究中心“智慧教学之星”;2017年获得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南京财经大学教师教学公开赛一等奖和教学成果二等奖,获评南京财经大学“本科优秀教学教师”。

初心偶得铸就师魂,潜心育人静待花开

“做老师,最好的回报是学生成人成才,桃李满天下。想想无数孩子在自己的教育下学到知识、学会做人、事业有成、生活幸福,那是何等让人舒心、让人骄傲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铿锵有力,不绝于耳。

“从教是我选择的工作还是职业?工作就是职业吗?”早在职业选择时期,杨智华就认真思考过工作和职业的关系。经过反复思索、实践求证,最终她认为,工作可以是暂时的、非连续的,目的是获得收入以满足自身的基本需求;而职业通常是长期的、连续的,甚至是终身的,担负着一定的责任与使命,可以通过职业来实现自我价值和理想。她说:“如果说成为一名高校教师是我的初心,那么,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就是我的职业追求。”

读研期间,杨智华未曾想到自己将来会成为一名教师。200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她成为一名兼职教师。课堂上,她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的喜爱和认可;课堂外,她成为了学生无话不谈的知心朋友。毕业之际,学生们纷纷邀请她一起拍照留念,一起回忆在校园的美好生活。她依依不舍地目送学生们走出校园,看着他们成为社会所需的人才,一种无与伦比的幸福感油然而生。她深深感到,成为一名教师是何等幸福的选择。于是,初始设定的毕业规划就这样被悄然改变了。

2004年,研究生毕业后的杨智华毅然选择了做一名高校教师。从此,三尺讲台上,她默默耕耘、兢兢业业,以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己任,通过不断丰富和充实自身学识,持续创新和优化教学方法,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人才。对教师使命的认知,一路贯穿于她的每一个发展阶段,深远而悠长。

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与时俱进与世俱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中国、融通中外,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在教育的国际化进程中,杨智华敢为人先,不断追求卓越。她走访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宁波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多所国内高校,与在校学生和毕业生保持密切沟通,深入了解国内高校专业课程双语和全英文教学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持续探索提升此类课程教学效果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路径。她始终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的原则,先后赴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长滩分校和美国宾州州立大学访问学习,借鉴国外高等教育的先进经验,探索形成了适合国内高校专业课程双语和全英文教学的创新模式。

近年来,作为“国际贸易实务”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国际商务函电”江苏省高校首批一流课程负责人,杨智华主持完成省级以上课程建设项目4项,主持和参与省级和校级教改课题10余项,出版教材5部,主讲“国际贸易实务(英语)”“国际商务函电(英语)”和研究生“国际商务英语”三门课程。她既拥有国际视野又怀揣着家国情怀,是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核心成员、南京市栖霞区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非执业会员。

杨智华讲授的“国际贸易实务”课程是我校国贸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之一。早在2006年,她从培养目标、课程资源和教学模式三个方面入手,率先实施双语教学改革。靶向“高素质国际贸易管理型人才”培养目标,她和团队着手教材、案例库、相关英文文献等课程配套资源的开发,建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立体化双语课程资源。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实现“知识习得”与“能力思维提升”并行,她从2010年开始实施“任务导向型”教学模式,以任务引导激励学生进行创造性的自主学习,有效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每周四的国际贸易实务课是最令我期待、最充实的课,因为杨老师的这门课很有挑战性。”“杨老师授课条理清晰、内容充实、重点突出,这样系统性的辅导对于我们外贸从业人员来说非常重要。”在校学生和社会从业人员评价道。

学生的认可和改革的显著成效是杨智华不断前行的动力。“在有限的课时内,如何兼顾知识习得与能力思维提升?如何有效提升学生在专业领域的跨文化沟通能力和解决复杂综合问题的能力?”随着教学改革的持续深入,她在不断思考这样几个问题。为此,她和团队克服重重障碍,以前期多年积累的资源为基础,在最短的时间内建成了高比例英文授课的在线课程资源。2017年9月,“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在“爱课程”平台上线,“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也同步开启,课程建设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转化;2018年,课程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9年,课程入选江苏省“金课”建设推进计划;2020年,课程入选国家级线上一流课程和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如今,“国际贸易实务”已经是一门成熟的双语课程。在线开放课程以英语作为主要授课语言,为差异化学生提供了个性化学习方案,为解决双语师资匮乏的难题提供了有效途径;累计选课人数3万余人,国内高校学员分布在24个省级行政区的87所高校。课程改革后,学生的参与度和学习热情显著提高,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都有显著提升。评教数据显示,90.87%的学生认为教学内容时代性强,注重理论联系实际;90.38%的学生认为课程教学富有启发性,注重能力和思维培养,综合能力提升效果显著。

目前,我校已经开始全英文课程建设,并且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2020年9月,杨智华主编的立体化全英文教材《进出口贸易实务》由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并入选江苏省重点教材。同年,“国际贸易实务”课程入选“十三五”江苏高校外国留学生英文授课省级精品课程,是课程建设朝着国际化迈进的开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厚积薄发方得始终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不久前,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现场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是《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中唯一一项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活动。

经过省赛选拔,全国31个赛区406门课程的1462位教师(含团队成员)参加全国赛网络评审,其中有205门课程的275位教师(含团队成员)进入全国赛现场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杨智华讲授的“国际贸易实务(双语)”斩获国赛一等奖。

历经10个月的备赛,杨智华先后参加了多场研讨与评审专题会,对课程教学的创新举措和成果进行全面总结、深度挖掘,对申报材料和视频录制细节仔细推敲,对教学创新成果进行个性化提炼、精细打磨,对教学创新汇报反复演练复盘,为展现我校教师的教学风采做好了充分准备。比赛现场,她自信满满、稳扎稳打,凭借其抑扬顿挫的说课、丰富充实的课程内容以及对学生细致入微的关爱征服了现场所有评委,最终斩获国赛一等奖。此次获奖实现了我校教学类竞赛国赛一等奖的突破,是参赛教师及团队教学创新成效的综合体现,是学校持续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提高教师教学创新能力的集中展示。

“没有人天生就会做教师,我们要通过模仿、实践、反思和改进去不断积累经验,这样才能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当谈到教师经验的积累时,杨智华表示,“模仿式教学是每位教师的起点,在此基础上付诸实践,并建立自身教学行为的反馈机制,主动、多渠道获取反馈信息,才能不断积累经验,了解学生诉求,上好每一堂课,教好每一个学生。”

在创新大赛现场汇报的结语中,杨智华这样说道:“学生的认可是我们前行最大的动力。作为一名教师,我深感因终身学习而受益匪浅,因诲人不倦而意义重大。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将在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能够参与国际规则制定’的高素质经贸人才之路上继续探索创新。”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2年10月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