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情牵南财大,心系三尺台——访我校教学名师阚京华教授

“我如果哪天不读书,就觉得自己像犯了大错一样。”别人可能很难理解这句话,但是对于我校教学名师阚京华来说,就是如此。三十年如一日,她用行动来证明自己对教学与科研的极致追求。

阚京华,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我校会计学院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在教学改革上,她率先垂范、大胆创新;在科学研究上,她严谨治学、勤于钻研。今年,阚京华获评第三届“南京财经大学教学名师”,此次评选全校仅3名教师入选。下面,就让我们一同走近这位“女神”教师,聆听她的人生故事,感受她的独特魅力吧!

春风化雨 桃李满园

1969年,阚京华出生在黑龙江省建三江八五九农场,那里别称“北大荒”。打小成绩优异的她,顺利考入当地重点中学,而后被南京财经大学(当时的南京粮食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录取。大学四年,她担任过会计871班的班长和团支部书记,有七个学期获得了一等奖学金。临近毕业,阚京华被分配到哈尔滨新闻出版局,由于在大学期间表现出色,学校给了她留校的机会,她毅然地留在了母校,一留就是三十年。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阚京华始终把学生放在第一位。在教学中,她兢兢业业,乐于奉献,不仅向学生传授知识,更将育人理念贯穿于教学和研究指导中,强调“成才德为先”。送别每一届毕业生之前,她总要教育学生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要恪守职业道德,遵守职业规则,做一名不做假账的诚信的会计人,做一名不出假报告的负责的审计人。她关爱学生,因材施教,从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用积极正向的引导代替强硬的命令,用幽默风趣的言语代替严肃呆板的说教。因此,她的课堂总是轻松而又高效,她也成为了学生心目中的“女神”。审计1802班的耿同学说:“阚老师对我们很有耐心,不会因为问题很基础就让我们自己翻书。对于我们的提问,阚老师总是及时耐心地解答。看到一些上课走神的同学,也会让他们坐在靠前的位置,尽量确保上课的效率。她是一位对学生和教学很负责任的老师。”阚京华还特别强调赏识教育在大学生中的重要作用,回忆起带过的一名研究生因为自己一句不经意的表扬而重拾信心的往事,这也让她更加坚定要充分鼓励学生。当年那名不自信的研究生,现在已经是所属行业的佼佼者,她感激道:“曾经,因为阚老师对我的一句肯定,让我在对学习几近灰心的时候,重拾信心。”

虽然本硕博读的都是会计学专业,但阚京华更倾向于审计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她表示,审计更讲究逻辑性、条理性,能够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而且考虑问题比较全面系统,与自己的性格也比较相配。她所讲授的审计课程广受学生的喜爱,每学期学生评教分数都在92分以上,多次荣获学校“课堂优秀教学质量一等奖”“优秀教学竞赛二等奖”“优秀教学奖”。阚京华对学生的每一篇学位论文、每一份项目申报表,都仔细检查,认真修改,悉心指导。指导的本科生学位论文先后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团队优秀毕业论文奖2次、江苏省普通高校本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1次;指导的本科生创新创业项目有6项入选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先后有8篇获得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7个项目入选省级研究生创新研究项目,4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教学改革 率先垂范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老师很严厉,经常是老师讲我们听,这种情况下教学是以老师为主导,学生很少参与互动。但是这种教学模式在当今社会,效果要大打折扣。那时候学生没有手机,现在手机里什么东西不比你老师讲得有趣呢?”时代的变化,引发了阚京华对教学模式的思考,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阚京华认为,教学改革首先要从课堂开始,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她在会计学院率先将“辩论赛”引入研究生教学课堂中,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引入到本科生教学中,率先使用“雨课堂”等现代化教学智慧工具,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在将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运用在自己的教学课堂之余,她还积极组织或参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培训、咨询和推广活动,向其他教师宣传、演示、讲解和示范,带动更多的教师参与到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中。

教学改革光靠一个人是不够的,需要一群人拧成一股绳。阚京华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带领“审计学专业教学团队”不断开展教学研究和教学资源建设,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和教学改革项目,引导、帮助青年教师成长。近年来,她带领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并完成“十二五”省重点教材建设项目1项,江苏省在线开放课程1项,江苏省级一流本科课程1项,江苏省教改课题“‘开放式’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研究”和“江苏省高校本科双学位培养模式、运行机制与质量保障体系研究”2项,校级“‘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和“现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审计学教学过程的探索”教学方法改革项目2项。

同时,作为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类(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项目负责人,阚京华带领四个专业负责人统筹谋划、集思广益,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建设了一批具有持续价值的教学资源,如组织编写的“21世纪会计系列教材”共计8本,截至目前,有4本教材先后获评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

勤于治学 服务社会

“我的研究主要分为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两大块,其实都是大的审计范畴,比较容易转化为社会服务。”阚京华表示,自己的专业实践性较强,所以更需要勤勉钻研,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她曾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政府审计与腐败治理研究:角色、作用机理、实现路径与效果检验”1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腐败治理导向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创新研究——基于江苏省经济责任审计样本”和“江苏省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履行路径创新与信息披露审计”2项;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课题6项;出版学术专著《连续审计研究:理论体系、技术架构与应用实施》1部;主编《当代会计教育研究》1部;在《会计研究》《审计与经济研究》《中国审计》《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内部审计》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0多篇。在科学研究中,她不断夯实学术功底,改进研究方法,拓宽研究视野,注重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服务,讲求研究成果的实际应用。

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阚京华积极为地方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服务,撰写的研究报告《腐败治理导向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创新研究》得到江苏省审计厅的认可。她先后参加江苏省审计厅《江苏省绩效审计操作指南》编写的咨询服务、南京市物价局物价管理中的成本监审实践活动,还承担和参与了安徽柏庄控股集团、中国储备粮总公司等企业内部控制设计与咨询项目,以实践应用检验和丰富科学研究,以科学研究成果改进实践活动。

因为热爱 所以坚守

从一名南财学生到一名南财教师,饮水思源,阚京华将自己的青春与热爱挥洒在学校的土地上。留校工作期间,为了更深入系统地学习专业知识,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基础,阚京华攻读了南京大学会计学专业的在职硕士和博士。2002年阚京华被破格评为副教授,2008年评为教授,曾经是当时学校最年轻的教授。也有一些单位向她抛出橄榄枝,并给予优厚的条件,她却丝毫不为所动。“我从来没想过要离开这里,根本就没动过这个念头。”她继续说道,“我与这个集体形成了一种十分亲密的关系,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家,会为了这个集体主动认真做事。”近些年,阚京华同时承担了教务处的工作,行政与教学的“双肩挑”让她十分繁忙,她很少能在12点之前睡觉,每周除了打一次乒乓球就没有其他的娱乐,也几乎不去应酬。她却笑着表示,“对我来说这已经是一种习惯了,不觉得苦,它就是一种习惯。要是哪天不看书,不忙碌,可能反倒不适应。”

从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到南京经济学院,再到如今的南京财经大学,阚京华见证并参与了学校这三十多年的发展。她十分感慨:“原来我们学校就几个专业,现在有五十个专业了;原来会计系会计学一个专业,一年招两个班,80人都不到,现在会计学院有四个专业,一年招生就超过500人。学校发展规模真的是壮大了,发展的层次那就更不用说了。”

三十载悠悠岁月,因为热爱,她坚守在这片土地,用爱浇灌着学生的成长成才。她践行着会计学的专一性,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将心血倾注在审计的教学与研究上。这就是阚京华教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南财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