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吴秋月:坚定信仰 无私奉献

图为吴秋月和女儿业光平

“我母亲对党的信仰几十年始终如一。战争年代,她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和平年代,她始终宣传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使国家更加强大、人民愈发幸福。”吴秋月的女儿业光平动情地讲述着母亲的故事。

“参加革命那些年,我母亲与家里人几乎没有联系”

1945年,吴秋月怀着对国家的满腔热爱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在家人的支持下,开始参加革命工作。

吴秋月曾是山东东海医院、南海医院、平南医院的护士,协助治疗受伤的战士。自从加入革命队伍,吴秋月就一直跟着部队走,部队打到哪里,她就跟到哪里。

解放战争期间,吴秋月在部队医院工作,负责护理伤员。“那个年代条件很艰苦,有的伤员因长时间没换药,包扎伤口的绷带都变绿了。我母亲作为护士,不辞辛苦地护理伤员,每天还要在河边清洗大量的绷带和纱布,之后再进行消毒。冬季的河水特别冷,我母亲的双手被冻得开裂,满是血口子。”吴秋月的大女儿业光平回忆道。

由于战争激烈,部队中的伤员越来越多,大量伤员需要输血。吴秋月毫不犹豫地加入到献血的队伍中去,还因献血立过二等功。

那个年代参加革命,就意味着颠沛流离,难与家人再见。有一次,吴秋月的父亲听说吴秋月所在的部队转移到了离家较近的村子,便立即连夜赶过去,想见女儿一面。可是等老父亲赶了100多里地到那里时,部队已经开拔走了,还是没能相见。“参加革命的那些年,我母亲与家里人几乎没有联系。”业光平说道。

“不要怕吃亏,人活着就是要奉献的”

1949年,吴秋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跟随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抵达重庆,在西南粮食局财会处担任科员,学习财会等相关知识。后来,南京筹建粮食干部学校,吴秋月被调到南京工作。她在工作与生活中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

1956年建校后至60年代初,学校里面有些空地成了菜地,教职工在工作之余都要参加劳动,每年还要下乡支农。“母亲和另一位女党员茅阿姨在劳动中的表现尤为突出!”业光平听当年曾经与母亲共事的老教师们提到,母亲虽是女同志,但在工作上并不输给男同志,她拼命工作,一次又一次挑起装得满满的担子,长时间的种菜劳作把她的腰都压弯了。

“菜地里收获的白薯或玉米会被拉到干部家属区分掉,我母亲每次都是最后一个去拿,我和妹妹还提过几次:‘妈妈,再不去拿,好的就都被人拿光了!’可她却说:‘如果大家都抢着拿好的,那坏的给谁呀?’”业光平笑着回忆起儿时的场景。除此之外,只要邻居遇到什么困难,吴秋月总会第一时间想办法施以援手。曾有一次,吴秋月邻居的小女儿没有鞋穿,吴秋月得知后,立马让自己的母亲手工制作了一双鞋送给邻居,以解邻居的燃眉之急。

“下雪天,早上起来,总能看到我父亲和母亲在外面带头铲雪。”业光平说,“虽然我母亲没干过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但她每件事都会很踏实认真地去完成。她经常教育我们,要把简单的工作做好,不要怕吃亏,人活着就是要奉献的。”

“后来,我妹妹在美国结婚生子,为照顾妹妹的孩子,我父母不得不去美国生活。孩子两岁后,他们便迫不及待地回国了。”业光平动情地说道。

离休后,吴秋月依然关心国家大事,每天必看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海峡两岸》栏目,时刻关注中国的时事政治。

业光平说:“我母亲这一辈子做的都是平凡的事,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

“我们感谢您!”

吴秋月曾担任中央粮食部财会部科员、中央粮食干校组织处人事组织干事,来到南财后,先后任南京粮校党委办公室人事组织干事、南京粮校学生办公室财会专业政治辅导员。

“1964年的一天,我妹妹突然生病发烧。母亲照顾妹妹一夜后,第二天天没亮就走了,因为她当天要带学生外出实习。后来,我妹妹病情加重住院,母亲又连夜赶回来安排我们照顾妹妹,自己又回去工作了。她永远都是把学生和工作放在第一位。”业光平说。

南财大60周年校庆时,吴秋月的很多学生前来看望她,其中一位老班长对她说:“吴老师,这么多年来,我们都在重要的财务工作岗位上尽责履职,没有一个人犯过错,这都离不开您对我们的谆谆教导。”

一位前来看望吴秋月的学生说:“记得当时是冬天,我的鞋子破了,没钱买新鞋,脚趾都露在外面。吴老师看到后,就用自己孩子获得的奖励票证给我买了双鞋,我当时被感动到直掉眼泪……”

“我记得老师曾奖励了我一张买鞋的票证,后来找不到了。直到我母亲的学生回来看她时说起这件事,我才知道原来当年那张票证是被我母亲拿去给学生买鞋了。”业光平笑着说。

有一年流感爆发,学生一批又一批感冒发烧,大多数老师都在家休息了,可吴秋月仍坚持每天去学校照顾学生,给学生买药。有人劝她别去学校了,小心被传染,吴秋月却说:“学生都生病了,就我一个人好好的有什么用!”

尽最大可能支持孩子

父母要尽最大可能支持子女的学习和工作,这是吴秋月的家风。吴秋月当年参加革命工作,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同样,吴秋月也尽自己最大可能支持孩子们的学习和工作。

“我们家买的第一台收音机是为了让我们学习英语用的;买的第一台照相机是为了我妹妹实习拍照用的。”

“每天晚上,我母亲下班回来后都会仔细检查我们的作业。算数算错了、字写得不好,她就拿橡皮把它们全部擦光,然后再把我们从睡梦中揪起来重做……”

“母亲在政治上要求我们必须有目标,积极上进;在学习和工作上,要求我们认真刻苦,争当表率;在为人处事上,要求我们待人宽容,不怕吃亏。”谈起母亲的日常教导,业光平如是说。

吴秋月寄语青年人:“要学会坚定、坚持、坚强:坚定自己的信仰,做有灵魂信念的人;无论在工作还是学习上,都要一如既往、坚持不懈;遇到任何困难都要有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强地去攻克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