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敢于挑战,全力以赴——访我校优秀学子满田雪

“如果你有想要的,那就努力去追求;如果你有热爱的,那就继续保持热爱。希望大家在每段旅程终点,都能骄傲地说:‘我已经竭尽全力,没有任何遗憾了。’”这段话出自食工1701班满田雪。她是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连获2018国家励志奖学金、2019国家励志奖学金,获2018年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获2019年江苏省科协青年会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科技领域一等奖,参加两次大创并圆满结项;此外,她还三次获得学习优秀一等奖,三次素质拓展奖学金,两次获评“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大学生”。

直面挑战,打破迷茫

初入大学的满田雪在思考与摸索中,迎来了进入大学后的第一个挑战——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第十五届高等数学竞赛。虽然数学不是她的强项,但她决定抓住这个机会挑战自我。数学竞赛学习难度大、强度大,为了让大家学习更多知识点,老师在培训课上通常会加快讲解试题的速度,这让初次接触数学竞赛的满田雪感到有些吃力,但是倔强的她绝不允许自己被几道数学题打败!只要有时间,满田雪就跑去图书馆,认真地把典型例题和难题整理成错题本,时时回顾。无论是重难点还是解题技巧,她都会悉心总结,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备战竞赛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过程,满田雪凭借坚韧的毅力和坚定的决心,“摆平”了一道道难题。到了竞赛场上,满田雪信心满满地答题,最终将江苏省高等数学竞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收入囊中。她说:“人的短板不是天生的,后天的努力足以弥补它。我坚信困难在努力面前永远都是渺小的。”

“信心是胜利的法宝!”

大二时,满田雪加入大创课题“食品中钙含量的测定”。看似简单的课题,在实验初期却是困难重重。团队成员都是初涉食品实验领域,知识储备不足且缺乏指导,所有实验过程都要靠他们自己摸索,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实验室设备不齐全、部分仪器只在固定时间开放、实验进度不能完全由自己掌控等不确定因素,都成了课题开展路上的“拦路虎”。尽管如此,满田雪和她的团队还是咬牙坚持,将困难一个个打倒。“找到问题后,我们火速改换试剂并加快实验进度,虽然常常做到深夜,但是每次走出食工楼,想到实验又前进了一步,我们就感到十分满足。” 满田雪回忆道。

除了大创,满田雪还积极参加了江苏省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确定题目后,她和团队成员积极查阅资料,拟定计划书,在学院初选中获得了一等奖。接到省赛通知后,留给她们的备战时间只有短短两个月。在此期间,团队要将项目转变为实验成果,并且要融入合适的商业模式,挑战难度更上一层!参加江苏省食品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不仅是一场和时间的赛跑,还是一场心态的磨练和博弈。当团队带着自己夜以继日、精益求精的成果突围到决赛时,她们偶然间发现,某高校做了一个类似的项目!这给原本士气高涨的团队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面对强敌,满田雪和队友们没有退却,而是带着必胜的决心,迎难而上!决赛答辩时,整个团队充满力量,一气呵成。这份力量和底气不仅来源于大家醉心于研究的日日夜夜,还来自身边亲密默契、相互扶持的队友们。这个金灿灿的一等奖,是对她们这一路风雨兼程最好的诠释和嘉奖。

做足准备,诠释好每个角色

“永远都敢于尝试,永远都在路上。”满田雪认为自己并不擅长领导性的角色,但是她愿意去尝试、去感受院学生会学风部副部长一职带给她的收获和成长。这个工作大多繁杂、细碎,满田雪却乐此不疲,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为了平衡学业和工作,她会积极协调好每一件事,提升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在工作中收到不同意见时,她总是积极沟通。“沟通是解决问题的基础,要有耐心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同时充分了解别人的意见,试着接受别人意见中的可行之处,并积极采纳。”她说。

志愿者是满田雪最享受的角色之一,她认为:“志愿服务会给人一种沉甸甸的满足感,与其躺在寝室无所事事,不如大胆出门尝试,积极奉献。”只要有参加志愿活动的机会,她都会踊跃参加。她担任过食品科技大赛志愿者、南京仙林半程马拉松志愿者、垃圾分类讲解员……

跨专业考研上岸山大——路漫漫,勤补拙

满田雪很早就有了跨专业考研的想法,但还没有明确的跨考方向。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法律跨考是全国统一命题,有官方的参考资料,对于跨考生来说比较友好。考虑到以后的就业方向,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她决定跨考法律。这个决定得到了家人的大力支持。备考初期,刚接触法律知识的她学起来有些吃力。于是,在备考的第一个阶段,她以听课和看书为主,力求熟悉和理解知识点。在第二和第三阶段,由于法律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较多,她边做题边记忆,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考试分析》和《考点详解》是满田雪跨考准备过程中的“左膀右臂”,使用频率最高的是《法硕的考试分析》,这本书要细致掌握,出现的知识点基本都需要记忆。而民法、刑法等相应的《考点详解》则以考试分析为基础,着重于加深理解、优化知识排版、标记重点、方便记忆。“备考时,多数知识是自学的。自学之外,我还恶补了前一年法律跨考的基础网课,刷过各种法律法规汇编和历年真题。遇到查书也无法解决的问题时,我就在备考群里提问,往往会有热心的学长学姐为我悉心解答。”满田雪回忆道。就这样日复一日地求知若渴、融会贯通,满田雪在跨考之路上大步前行,闯过重重难关,最终收获了心仪的山东大学off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