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涓涓细流初入海 映照天地总是蓝——记校民建主委、经济学院朱龙杰老师

朱龙杰老师

1983年夏天,22岁的朱龙杰、当年徽州地区(今黄山市)高考文科状元以优异的成绩从厦门大学计划统计系毕业了。从学校提供的几个工作分配选项中,他挑选了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南京财经大学前身)。跨入南京粮食经济学院大门,办理了报到手续,一位刚刚大学毕业的学生就此走上了大学的讲台,开始了传业授道解惑的教师生涯。

励精图治,教学相长数十载

1961年,朱龙杰出生在安徽歙县,他的童年、少年、青少年都浸淫在徽州地区儒风独茂的文化氛围当中,天资聪颖的他从小就爱读书、爱思考、爱学习。考大学选专业时,他最本真的想法是,去工厂当个统计员,既体面收入又高,可以替家庭减轻负担,让父母别再多操劳。可是,他没有想到,统计学科引入中国区区不过百年,当初借鉴的完全是欧美统计理论和方法,80年代处于改革开放浪潮中的中国经济社会,统计专业人才是极度缺乏的。朱龙杰当初在填写高考志愿时的那点极为质朴的人生打算鬼使神差地让他和他的大学同学们一道肩负起了一个重要使命,那就是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统计专业人才。

1984年,朱龙杰开始教授统计学,随即就碰到了一个难题——缺乏合适的教材!当时恰逢中国的统计学科正经历由一门之争、两门之论和新一门论的学术大讨论,并且就统计学科性质逐渐达成了共识,认为中国的统计学应该是既包容社会经济统计学,也包容数理统计学、各领域应用统计学在内的方法论科学。高等院校的实际教学工作非常需要合适的教材教案,怎么办?朱龙杰开始尝试自己编写教材!边教边写,两年以后,教材写好了,在院系内部印刷使用,再经过三年的试用、修改和完善,1989年,由朱龙杰编写的、将社会经济统计学和数理统计学主要理论方法合二为一的教材《统计学原理》问世。这本教材作为我校财经类专业本科生教材,一直翻印用到了2000年前后,再由朱龙杰的学生任主编重新编写出版,目前在现代中国大学MOOC中仍作为主要参考资料列出。

统计学难学,难就难在虽然是属于应用数学学科,以高等数学为基础,但是在运用过程中又需要具备一定的文科知识,同时,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还得掌握一定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为了把枯燥的专业课讲得通俗易懂,朱龙杰一边夯实理论基础,一边学习相关知识,同时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求教。每次授课前,他都要翻阅大量的参考书籍,准备最新的案例,充实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课堂上,他从不照本宣科,而是注重和学生们密切互动,及时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和疑点。课后,他做好教学总结,便于及时调整教学思路和方法,修正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广博的学识、深厚的学术素养、严谨的治学态度以及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成就了课堂上那个风度翩翩、轻松愉快、游刃有余讲解着复杂经济模型的朱龙杰。

“朱老师年轻时上课就是当时青年教师中的佼佼者。虽然他当时的年纪比他教的本科生大不了几岁,甚至有的学生比他还大几岁,但是学生们都非常喜欢他执教主讲的‘统计学原理’。”孟翠湖,南京财经大学红山学院会计学系主任,是朱龙杰教出来的第一届本科生,并且由朱龙杰的介绍加入了民建。孟翠湖现在回忆起朱龙杰当年课堂上的风采时,仿佛又回到了当年的课堂上,“朱老师讲课时条理清楚,专业知识讲得通俗易懂,极为抽象的专业理论从他嘴里讲出来,让同学们很容易就听明白了。”

“朱龙杰老师是我们上大学两年来遇到的最好的老师。他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他有气质、有风度,课上得好,人也长得帅。”“上学期有机会选修了朱老师主讲的‘国民经济统计学’,起初是冲着完成学分目的选了这门课,听了一个学期下来感觉收益很大。他讲课生动不枯燥,知识面广,理论与实际结合得非常好。”这是学生对他的评价。学生们给朱龙杰还起了一个可爱的昵称“南财龙叔”,朱龙杰欣然接受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微博昵称。

2002年开始,国家开始大力推进“政府采购”的规范化和法制化。朱龙杰敏锐地意识到这是社会经济政策的一个重大变化,立即向江苏省财政厅申报了研究课题,立项一通过,随即组织了一个研究团队,翻阅大量的国外资料,结合国情省情开展了一系列的政府采购实务研究。2006年江苏省第一套《政府采购系列教材》由朱龙杰团队完成编撰。这一套六本的政府采购专业教材一问世,立即成为当时江苏政府采购监管机构、政府采购中心、政府采购的采购人、供应商和代理机构的工作人员上岗前必学的培训教材。几年以后,朱龙杰个人编写的《政府采购理论研究与实务分析》成为目前江苏省政府采购业界使用最广的教材。2020年,由朱龙杰主持的南京市政府补贴职业培训新研发项目《政府采购流程管理》《政府采购标书制作》顺利通过专家论证,为在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又增加了新选项。

争优促效,民建主委好当家

2018年是民建南京财经大学基层组织成立的第20个年头。从民建南京经济学院小组一路发展为支部,再到基层委员会,队伍规模不断在壮大,会员素质不断在提高,南财民建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不断在提升,这一切都离不开朱龙杰的“领头羊”作用。

在民建会员心里,民建不仅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更像是一个欢乐的大家庭,而朱龙杰不仅仅是民建领导、更是一位知心大叔。“朱老师很关心年轻人。处处提供机会、提供平台,无论是学校的科研工作、教学工作,还是民建的会务工作,他都大力举荐,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有机会展示自己的特长。”会员们如是说。

民建南财大基层委员会的每一次组织活动,朱龙杰都亲自策划,在策划过程中他会倾听、吸纳大家的意见,但在组织、筹备的具体事情上,虽然很多事情一个人就能完成,但是朱老师总是让大家都承担一些任务,让每个人在团队建设中尽一份力,添一些责任感。如春风化雨,民建南财大基层组织建设就在这润物无声中完成了一代一代的传帮带。

民建江苏省委特色基层组织、民建省委社会服务创新奖、南京财经大学党派(团体)活动先进集体,这些都是对民建南财大基层组织的褒奖。2020年,民建成立75周年,民建中央以此为契机,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组织和优秀会员。这一年,朱龙杰就要迎来他人生第60个年头,并且即将告别在高校的工作生涯,这一次,他欣然接受了民建对他的褒奖,他的名字列在了民建中央“全国优秀会员”光荣册里。

心怀善念,热心公益美名佳

1991年,朱龙杰加入民建时,不过三十而立的年纪。入会当天,76岁高龄的民建省委主委陈邃衡笑容可掬地对朱龙杰说:“你的入会,直接帮我们降低了会员的平均年龄啊!”入会后,朱龙杰作为民建的年轻骨干会员,参与了众多的会务工作。

南京中华财经进修学院,创建于1981年,前身是民建江苏省委、省工商联、民建南京市委、市工商联联合创办的“石城业余学校”,1992年更名。朱龙杰接过院长的接力棒之后,更加注重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的提升,并在原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又拓展了政府采购、纳税申报、创新创业、标书制作等新项目,学院不仅是江苏省人事厅、财政厅、市人事局、财政局、注册会计师协会等单位确立的定点培训单位,更是取得了国家信息产业部“CEAC国家信息化培训认证中心”资格,成为了江苏省人事厅指定的省级机关电子政务培训和考试基地,还获得了“全省民办非企业单位自律与诚信先进单位”“南京市民间组织先进单位”等荣誉。

中华财经进修学院历年的结余除了为本院学员发放奖学金外,还资助过多项社会公益事业,更是于1999年在盐城市建湖县捐建了中华财院草堰口希望小学。其后,又帮助修建二期工程。朱龙杰接任院长以后,在草堰口希望小学设立了奖教金、奖学金,十多年来,用于发放奖教金、奖学金累计40万元。

“设立奖教金、奖学金的目的就是希望在学校里营造出比学赶超的工作和学习氛围,让老师们的教学水平能够进一步得到提升,学生们的学习动力更强更足。”“每次去,看着校园里的花草树木、校舍操场,听见孩子们的读书声、老师们的讲课声,总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就像看着自己那逐渐长高长大的孩子一样”,每每提到学校,朱龙杰总是饱含着一种深情。这种深情里蕴含着坚持、蕴藏着博爱。这种深情终将转化为自强不息、奋发向上的动力和克服困难,知难而进的勇气。

朱龙杰喜欢大自然,爱好周游,节假日他在朋友圈里的状态几乎“不着家”:和三五好友游历,不是在旅途当中,就是在准备着出发。按他的说法,“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世界那么大,只有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才能开阔眼界。”丰富的阅历和乐观的心态,成就了朱龙杰的平和与包容。他的朋友们很难接受他已近花甲之龄,而更多的则是羡慕他的达观、清雅。他的世界,总是围绕着亲情、友情。

“窗外金秋至,院内天光斜。竹帘掩碧树,花叶伴香茶。”心境合一时,朱龙杰常常会诗兴大发。“雪寒刺骨千峰白,万里苍茫现素图。不见飞鸿思住地,应居一室在何途?”

从22岁走出课堂、走出大学校门、结束学生生涯,再走进大学校门、登上讲台、开始教师生涯,一晃就是近40年的光阴,与时光之海相比,不过是涓涓细流,可是,却映照出朱龙杰广博、深邃的情怀,他热爱生活,热爱工作,他是老师,但他始终在学习,在不断完善着自我。

(校民建委员会 党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