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我的军营我的梦 ——访我校“军旅先锋”邹宇翔

2016年入学,2017年报名当兵,2019年又重返校园,在返校后第一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取得了4.2分的平均学分绩点。挺立的身姿、黝黑的脸上洋溢着暖心的微笑,炯炯有神的目光中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日前,在我校第五届“平凡的榜样·不平凡的成长”励志成才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中,他获评“军旅先锋”荣誉称号。他,就是我校金融1802班邹宇翔同学。

“军营梦一直是我的梦”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是邹宇翔最喜爱的一句诗。从小,他就对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相关的影片情有独钟,那一个个在炮火纷飞的战场上奋不顾身的身影将保家卫国的情怀深深地植入他的心灵最深处,在他幼小的心里埋下了参军的种子。

对军人的崇拜让邹宇翔18年来一直心系军营。2016年9月,邹宇翔考入南财大开始大学新生活。2017年3月,当看到大学生征兵入伍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报名应征入伍。“遇到了机会就要紧紧抓住,我担心一旦错过就再也没有机会当兵了。”邹宇翔表示非常庆幸自己在大一时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2017年9月10日,邹宇翔挥别含泪的父母和美丽的校园,一身军装,踏上了开往北京的列车,前往武警北京市总队服兵役。“当年我提出要应征入伍时,父母以及很多朋友都替我担心。我在家是独子,父母最担心的就是我的身体在军营里吃不消。”邹宇翔说,“最感谢的还是我的父母,他们最终还是很支持我的选择,因为他们知道,军营梦一直是我的梦。”

“是部队重新塑造了一个我”

刚到军营,邹宇翔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高强度的训练。新兵连四个月集中培训的最主要科目是体能训练,这对身体素质较差的邹宇翔来说,无疑是一道坎。三公里跑他落在队伍的最后面,单双杠训练他无法支撑太久……每次训练完他都感到非常疲惫。为了不拖战友的后腿,邹宇翔决定每天抽出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逼迫自己尽快跟上战友的步伐。

除此之外,生活上的不适应也是邹宇翔必须要克服的。“想家是肯定的。”邹宇翔说,“刚去的那段时间,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流眼泪。”为了安心军营生活,邹宇翔决定尽量少给家里打电话,有时甚至一个月都没和家里人联系过。快到国庆节了,邹宇翔的妈妈联系到班长,询问他在部队的情况。当邹宇翔得知这个消息时,眼泪止不住地掉了下来。“因为很久没和家人联系了,突然收到问候,内心的激动、喜悦、委屈相互交织,一下子让我控制不住眼泪。”邹宇翔感慨道。

面对种种困难,邹宇翔从来没有后悔,更不会轻言放弃。他说自己是幸运的,因为身边有不断激励他的排长,有为他量身订做训练计划的班长,还有同甘共苦的战友。每当遇到困难,他们都会及时伸出援手;每当心里苦闷时,他们从不吝啬安慰。“是他们将军人特有的优秀品质融入了我的血脉。”邹宇翔充满感激地说。

当谈及自己在部队印象最深的人时,邹宇翔毫不犹豫地说到自己新兵连的班长。他说,班长对大家的要求非常严格,要想得到班长的表扬是相当不容易的。刚入伍时,他体质差又不爱运动,班长就每天都陪着他加练,为他想尽各种各样的训练方法。“虽然班长在训练时对我很严格,但是在生活中对我却是特别好。”邹宇翔说,“在我引体向上从零突破到三个的时候,班长居然给我买了零食作为表扬,这在我们班算是最高待遇了。”

四个月的咬牙坚持换来了新兵连的顺利结业。离开新兵连的那天,邹宇翔对着镜子剃掉了胡茬。看着镜子里那张变得黢黑瘦削而略显陌生的面孔,邹宇翔感受到了自己的蜕变。这种蜕变不单是外貌上的变化,更是从他向军旗敬礼宣誓那天起,肩上多的那份沉甸甸的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是部队重新塑造了一个我。”邹宇翔斩钉截铁地说。

在历练中成长

擒敌、刺杀、投弹、射击、体能、队列,都是军营里的必修课。每天日复一日的训练让邹宇翔真正融入了军营,也培养出一名武警战士必备的技能和坚韧的品格。

在武警北京市总队服役的两年里,邹宇翔担任过连队文书、通讯员、卫生员、副班长等职务,先后随部队执行过“2018年两会”“2019年两会”“十八届共青团一次会议”“中非国际论坛”“世园会开幕式”“‘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多次获评“先进个人”“安保尖兵”,完美地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卓然风貌。

令邹宇翔最为自豪的是执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安保任务的这段经历。由于阅兵活动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所以每一位执行任务的战士都要经过层层筛选。当时邹宇翔还面临着一个问题:如果执行此次任务,就会因此延迟一个半月时间退伍,回归校园的时间将再次推迟。但邹宇翔接到任务后并没有多想,很快就全身心地投入到参与选拔的训练当中。“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意义重大、机会难得,我作为一名军人,能有幸得到这个报效祖国的机会,是我的光荣,再多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邹宇翔自豪地说。

国庆阅兵安保任务的相关专业训练从2019年4月份就正式开始了,训练的科目内容、强度和时间跨度比以往的都要大很多,每天都要进行高强度的队列与体能训练,对于各种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都需要无数次的反复演练。邹宇翔为此付出了比以往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任务完成的那一刹那,我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无比自豪,也为自己能为这场盛大的检阅贡献一份力量感到骄傲。”邹宇翔说道。

整装再出发

转眼就到了离开军营的日子。那天,当邹宇翔拖着行李箱最后一次面向军营里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回眸注视时,内心久久不能平静。从军营重归校园,对他来说,又将面临一次不小的考验。

久别的校园生活对邹宇翔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需要他从头摸索,尽快融入。由于在部队期间执行安保的任务多、时间紧,再加上每天高强度的训练,使得邹宇翔没有太多的时间顾及学习。但正如邹宇翔所说:“参军给我带来的最大益处,就是教会了我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退缩。正是经历了这种历练,我的人生才更加完美。”

在这种不轻言放弃的精神的鼓舞下,在老师耐心的解惑下,在同学们热情的帮助下,邹宇翔与时间赛跑,努力追赶所有落下的课程进度。终于,邹宇翔在重返校园后的第一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初战告捷,取得了4.2分的平均学分绩点。目前,邹宇翔正计划报名明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争取毕业后继续深造。

“邹宇翔同学自从退伍复员回到学校以来,迅速调整状态,很快适应了阔别两年的校园生活。他志存高远,勤奋好学,获得学习优秀二等奖学金;他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在班级中起到了很好的表率作用。虽然暂时离开了军营,但他一如既往地用乐观的态度、刻苦的行动、坚毅的决心肩负起时代赋予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和重任。希望他在未来成长的道路上能始终坚持梦想,勇往直前!”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章冬斌评价道。

“两年的军营生活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美好时光,也赋予了我生命不同寻常的意义。”邹宇翔说,“部队教会了我永远向前、永不退缩,我一定要将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投入到未来的学业和工作中去,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曾经朝夕相伴的战友,用不懈的努力来纪念自己这段永志不忘的岁月。”

来源:《南京财经大学报》2020年12月1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