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自律即自由”——访我校优秀学子潘美羽

2.webp.jpg

作为“一万小时定律”的践行者,我校优秀学子潘美羽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律即自由”的座右铭。

大学四年,她凭借勤奋与热爱获得了诸多荣誉:2019年国家奖学金、第三届全国跨境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九届MathorCup高校数学建模挑战赛全国三等奖、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九届“挑战杯”南京财经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南京财经大学2017级道德小品大赛”二等奖 、南京财经大学“互联网+网联天下·商创未来——大学生商务谈判大赛二等奖等,获评“江苏省优秀学生干部”,两获“南财好青年”称号、校“优秀大学生”称号,三获校“优秀共青团员”称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此外,她还作为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出席会议。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近我校国际经贸学院第十七届学生会主席兼分团委副书记、国贸1702班班长潘美羽,了解她精彩的大学之路。

在包容的学习环境中勇敢生根

高中时,潘美羽便渴望在一个更加开放、包容的环境中学习和生活,梦其所梦,爱其所爱,行其所行。进入南财后,她学会了观察和学习身边人的思考方式,不断调整和完善自己的学习方法。在学习中,她特别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平日里,她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还特别关注国际经济贸易方面的社会动态,积极参与企业实习,开展社会调研。她善于思考、勤奋好学,在学业方面表现优异:专业成绩排名TOP5,获得2019年国家奖学金、“四维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习优秀奖学金、素质拓展奖学金。谈及学习经验,她表示从打基础开始就在有意识地培养经济学思维模式,像经济学家一样去感受和思考生活。

在她看来,大学最大的收获不在于取得多么好的成绩,而在于所形成的思维模式;而在我们形成科学思维模式的过程中,老师们的引导和启发作用甚大。“在课堂上,除了书本内容,老师们经常会围绕知识点进行拓展延伸;他们由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由大学生活到社会热点,讲述内容包罗万象,颇有些‘开眼看世界’的味道,而这些都是我们仅凭自学无法触及的。”她说。

沉醉于忙碌的风景自我浇灌

1.webp.jpg

潘美羽说:“在我看来,工作就是一场微醺。”这里的“工作”并非指职业,而是指她所忙碌的事务。作为是国际经贸学院第十七届学生会主席兼分团委副书记、国际经贸学院1702班班长,她积极配合校、院开展活动,热心为同学服务,和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在院学生会期间,她作为学院的代表与许多企业负责人对接,签订了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财贸经济·国际贸易理论前沿论坛、中国工业经济学会会议等会议工作;打造一系列切合时事热点、为传统文化打榜的活动;组建团队参加“挑战杯”竞赛;助力学院在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合唱中取得二等奖、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好成绩;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她更是动员大家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被学习强国、现代快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在组织活动和协调工作方面,热情满满的她游刃有余。

在潘美羽看来,作为一名大学生,不仅要学好第一课堂的专业知识,更要注重第二课堂的实践锻炼。“等到步入社会,空有一个知识的口袋是远远不够的。我们更应该拥有学习知识的能力和适应社会的能力,包括极强的抗压能力、良好的组织能力和交际能力等;而这些能力的培养离不开丰富的活动实践。学而不行则无学也,若是仅凭课本上单薄的知识储存,我们是无法真正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的。”她在忙碌里沉醉,也在其间涅槃。

感谢生活的锤炼不停绽放

在同学的印象中,潘美羽是一位时间管理大师,并且很会控制和调节自己的情绪和状态。尽管大三课业繁重,她仍旧可以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

事实上,即使强大如她,也曾因为在公共场合着装不够得当、言语不够严谨、决策不够明智而在一些人的非议中感到迷惘;也曾在一次次被打回的新闻稿和一个个被否定的活动创意中默默失落;也曾在周末因为要修改文件而在聚会时不得不从包里掏出随身携带的电脑而感到烦躁;也曾在夜深人静时因为思考如何处理部门内部的矛盾而失眠。

有压力才有成长,有挫折才有进步。她很感谢这些磨砺:“就像高中时一道作文题所描述的那样,‘删去昨天任何一个我都不可能成为今天的我’。正是因为日子太忙碌了,我才会格外珍惜生活中的每一份小美好,也更加热爱生命里的一切。望一眼碧蓝的天空、听一朵花开的声音、看一只鸟儿的扑翅,甚至是遇见一片树叶的飘落,都会令我热泪盈眶。生活的意义可能就在于我们为了‘六便士’而奔忙时,抬头看见月光澄澈时眼中的泪花吧!”她笑着说道,眼中透着平静与光亮。

在挑战和突破中,成就自我

潘美羽说自己的生活是一场“一场浪漫的冒险”,她总是勇敢地拥抱生活中一切未知的挑战。她是中华全国学联二十七大正式代表,是“挑战杯”创业项目负责人,是大创省级立项第一主持人,是“互联网+”商谈大赛甲方“总经理”,是跨境电商大赛平台制作者,是MathorCup数学建模挑战大赛队长和论文撰写者,是暑期社会实践队长和通讯员,是大活舞台上小品《纳新》的演员,是学校运动会上的志愿者裁判,是京东商务部沟通工商和企业的实习生,是社区福利院和敬老院的长期志愿者,是在农户间教小朋友们学英语的知心大姐姐,是一名野生动物保护主义者,是一个热爱厨艺的小女生……于她而言,对每一个不同角色的尝试都是青春画卷上无法磨灭的斑斓印记。

在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本着“无国不贸易,无人不商务”的原则,潘美羽带领团队创立了一个以跨境电商为载体、以“一带一路”倡议为引领、以沟通“一带一路”国家留学生为初心,不断向外延伸、扩展的创业平台。该平台打破时空限制,帮助每一位想开店的人实现快速开店的梦想。最终,该项目获得江苏省银奖。在被问及未能晋级国赛是否感到遗憾时,她笑着说道:“享受过程就足够美好。”

比起比赛结果,她和团队成员更珍视参赛的过程和经历。回忆起比赛期间那无数个灯火通明的夜晚,他们如火如荼地进行小组讨论和头脑风暴、不厌其烦地修改商业计划书的经历,她很欣慰地说道:“很幸运我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我们一起在浩瀚的星河中赏过温柔的月亮,看过清晨的朝阳。我们一起享受着过程的快乐,无关功利,只为热爱,那些熬到凌晨的坚持都是值得的。”

常驻敬老院和小学,永葆赤子之心

潘美羽说:“在我看来,一名优秀的青年不仅要有修身、齐家的‘小我’目标,还应有治国、平天下的士大夫情怀。”

秉持着这样一份信念,她常常前往社区敬老院,陪老人们谈天说地,享受着与他们相处的点点滴滴。“无论是家长里短还是青春往事,我总能从这些长者的语调里感受到他们对这岁月和世事的坦然。他们思想睿智,情感独立,广袤宇宙的真理都寓于沧桑的一生之中。”她笑着说道。她醉心于Dylan Thomas的诗句:“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 Old age should burn and rave at close of the day. Rage, rage against the dying of the light.”她希望暮年的自己能燃烧,能狂欢,能怒斥光明之死。

潘美羽还经常去充满欢声笑语的小学,给孩子们送去一些礼物,陪他们游戏、玩耍。她说:“最开始,我们送去的东西都会被大孩子一抢而空,小朋友们往往是分不到的。但在我们委婉指出后,大家也都渐渐学会了有序和谦让。”“孩子的世界是最为细腻和纯粹的,而每天的生活都在重塑着他们,我希望每次通过自己的言行给他们带去好的影响。”她认真说道。在她看来,孩童扎堆的小学一个返璞归真的好地方,能让人的心灵回归安宁与平静。平时,在路上遇到孩童,她也会停下脚步与他们嬉戏。每每这些时候,她的笑容都无比灿烂——让人感觉她仍旧是小小少年中的一个:天真烂漫,纯粹简单。

“老者的坦然无惧和孩童的无所畏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年龄段里惊人的相似之处,我总能从他们身上得到灵魂的慰藉。”潘美羽如是说。

于山河浩瀚间,感受生命的张力

潘美羽说:“旅行和阅读是我生命中不可割离的两部分。”她喜欢行走在不同的土地上,遇见各色的灵魂。她在山水间感受人生天地一蜉蝣,在水乡烟雨中贯彻写诗的荒谬,在青石板路上与流浪歌手同唱,在东南亚教孩子中英文,在欧洲与黑人聊贫富差异,在北极圈边缘拍冰川消融……

脚步尚短,阅历尚浅,她就通过手中卷帙看浩瀚宇宙。刚一识字时,她就迷恋上了英法极具浪漫主义色彩的书籍。每每沉浸于文字,她就好似徜徉在另一个奇幻世界里。小学时,母亲规定她每晚八点前睡觉,可是她关灯后还是不舍得放下书卷,只好躲在被窝里,拿着手电筒继续阅读。不久,她写下了童年时第一篇见报的文章——《被窝里的“女特工”》。到了大学,她除了阅读专业相关的经济学论著外,还保持着阅读文学作品的习惯。她游走于文字中间,听真理的辩论赛,赏人间的浮世绘,观人性的艺术展。

观察、发呆和想象也是潘美羽保持生命活力的方法。她平时极爱在大自然中,用镜头和纸笔记录万物生长,触摸生命律动。她常常在无人的广场上由天明坐到黄昏,看云卷云舒间的精彩,做半晌白日梦,让生命好好呼吸,撷星光而归。

在时代的洪流激荡中,眺望未来

当被问及对未来的规划时,潘美羽将一段心路历程娓娓道来。“我原本打算在本科毕业后就出国留学,但今年突然而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我的想法。在这场注定要被载入史册的历史筛汰中,国人临危不惧的默契创造了人类史上的奇迹。我看到无数专家前辈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勉力寻求到集体利益的最优解;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用足以比肩神明的血肉之躯,捍卫着每一座城。这一幕幕对我触动极大,令我心生钦佩。在中华全国学联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上,优秀同仁们分享的支教扶贫经历更是令我深受感染,并由此萌生出了扎根基层的想法。我希望能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毕竟衡量时间长度的,从来都不是物理的分秒,而是内心的经历。”她一脸坚定的样子。

最后,潘美羽分享了自己在读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时看到的一句话:“银白的,轻捷地,像一条小鱼,我的小舟驶向远方。”纵使前路荆棘丛生、孤独无助,也要怀着一颗热爱和感激的心,勇敢地活着、爱着、写着。她就是这样一位勇敢无惧的女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