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人物 > 正文
真心做教育,真情铸人生 ——访我校教学名师王庚教授


在同事的眼中,他是一位随和友善的人,工作上认真负责、勤勤恳恳,生活中亲切随和、实实在在。在学生的眼中,他是一位平易近人的良师益友,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总是不厌其烦地耐心解答……在长期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始终将学生放在第一位。全国模范教师、全国数学建模优秀教师、全国师德先进个人、我校20142015年度教学名师……今天,就让我们一同走近王庚教授,聆他的故事吧!

摸索前进,跨越创新

1982年大学毕业后,王庚教授开始从事教学工作。经过多年的实践摸索,他创出了自己独特的基础理论型“整体(建构)教学法”和专业应用型“现代综合教学法”。整体(建构)教学法模式为:整体→部分→整体,第一个“整体”是较为模糊、朦胧的整体结构;而“部分”在整体方法中强调从整体出发,但同样重视分解为部分,以进行分析、综合;第二个“整体”是经过分解为部分之后,重新认识的有血有肉的整体结构。现代综合教学法即在课堂上以研究型教学(注重大、中、小案例)为主,融入文化、建模、软件等现代元素并上机实践,课后让学生组队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讨论分析,通过QQ群、课程网站、Email等平台与学生开展交流,针对学生们反馈的意见,对教学方法进行调整,让教学更加“接地气”。不少学生的课程报告已成为大学生创新课题、统计建模竞赛论文、毕业论文的雏形等。

2002年,王庚教授调入我校应用数学学院,首次为学校开设数学建模、数学文化、数学模型与数学实验课程,担任了五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主教练。2007年,转入经济学院统计系,开设和担任新课达9门,其中在全国开设创新课程《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率先开设改革课程《现代工业统计》。谈及这一转变,王庚教授笑着说:“经济统计与数学是不分家的,对应用数学的兴趣,使我进入一个新的学科领域,这样逼着自己不断去学习,才能超越自己。”

教风严谨,施教有方

为培养更多更好的应用统计人才,王庚教授为二、三年级统计学专业的学生连续开设四门课程,他的设想是二年级开设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上为学生打专业的理论基础和应用基础,三年级开设的专业限选课和专业任选课上为学生提供就业和考研服务。为使知识融会贯通,他用“整体教学法”强调知识结构的构建。王教授认为:“大学阶段,建构是大学生思维特点,知识本身是有结构的,老师的授课就应当呈现这一结构。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会形成自己的结构,当两结构趋一致时且学生能准确应用之,就说明老师的教学是成功的。”鼓励学生们重视第二课堂的实践活动,将课堂所学内容与实践相结合,在团队中磨合,在现实中创新。”

作为三届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的指导老师,王庚教授曾经指导13个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统计建模竞赛和市场调查大赛,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优秀奖4项;指导11个团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竞赛,获得省二等奖1项,校级特等、一等、二等奖多项,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指导教师,指导省重点大学生创新课题6项。

五年来,王庚教授开设了不同类型的7门课程,编写了两本教材,其中《现代工业统计》于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省级立项精品教材,2012年现代工业统计网络课程获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2015年《震撼统计思维》获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教材《统计模型与统计实验》于2014年被评为省级新编重点教材。他主持教研课题5项,4项为校级重点;发表教研论文4篇;所指导的已毕业的11名研究生中考取博士4人。

硕果累累,虚怀若谷

教研、科研在很多人眼中是枯燥乏味的,但王庚教授在担负着大量教学任务的同时,充分利用自身特长,积极创新,在课程改革和科研上也取得了累累硕果:近五年发表论文15(Ei检索4)、编写出版教材两本、主持课题8项,获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第十二届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二等奖1项、全国高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项、国家统计局第十一届全国统计科研优秀成果奖教材类成果三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微课教学比赛本科组一等奖1项、省高等学校优秀多媒体教学课件二类优秀课件奖1项。

2009年王庚教授主持了省教育厅高校哲社资助课题“江苏企业节能减排投入绩效的评价研究”,主持了江苏省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立项资助课题“企业数量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食品安全管理中的质量链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的立项工作;20132015年,他还主持了校级教学成果培育项目重点项目立项“统计学专业课程研究性教学与学生科研能力培养的研究与实践”及校级教学改革课题重点项目立项”统计导论—统计文化慕课的开发与建设研究。王庚教授在《数学杂志》、《科学》、《工程数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著作与教材有《数学文化与数学教育》、《实用计算机数学建模》、《现代数学建模方法》等8部。

硕果累累的王庚教授在谈及自己的成绩时,谦虚地说:“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只有见识到更为广阔的未知领域,才会有更宽广的视野,找到差距,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水平。教学与科研是相辅相成的,两者的有机结合会让科研工作和教学工作更加有成效。”

建言献策,服务社会

作为省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南京财经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王庚教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每年35个提案、58个信息与社情民意,多次被中央和省里采纳,近五年连续被评为省九三参政议政先进个人或参政议政能手、省九三第七次代表大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王庚教授总是会留意发现身边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他每年参加省、市统计局和财税系统的统计培训工作,多次为中小学生举办数学统计普及讲座,参加省两会、省政协和省政协经济委员会、省九三组织的各项调研考察工作。尽管平时工作繁琐,但是他从未间断对身边热点问题的关注。近年来,王庚教授把社会服务与教育工作结合起来,他提出的如“加强南京市民对南京历史古迹现状了解与保护”、“将中小学生幸福指数纳入教育考核”等一些提案,多次被有关部门采纳。

王庚教授爱笑,性格开朗,学生们私下里亲切地称呼他为“庚爸”、“庚哥”。王庚教授欣慰地说:“与学生相遇,可以将它看成是随机事件。偌大的世界里,这是很不容易的。缘分可遇而不可求,自然要倍加珍惜。”作为“过来人”,王教授寄语大学生,应当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动手又动脑,努力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学会做人,拥抱生活,保持乐观,体味幸福,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

校报记者 汪星星 王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