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应用数学学院开展年味照片征集活动

舞狮庆祝春节到来

人们逛集市享春节

金牛奋蹄奔大道,乳虎添翼舞新春。为了了解和感受全国各地不同的过年习俗,1月23日至30日,应用数学数院开展了“人间烟火处,年味渐浓时”年味照片征集活动,以照片的形式分享各地不同的过年习俗。

同学们纷纷分享自己拍摄的年味照片,展示家乡不同的过年风俗。北方同学拍摄的照片大多是一幅幅热闹的景象:人们逛集市办年货感年味,蒸年糕包饺子享年味,剪窗花贴年画传年味。而南方同学拍摄的照片则互不相同,如有些地方的人们会带上三牲饭菜、三茶五酒等供品祭拜祖先,祈求子孙后代平安富贵;有些地方的人们喜欢逛花市,挑选合适的鲜花和盆景,为热闹和谐的新春增添色彩。丰富多样的过年习俗着实让同学们眼界大开,惊叹幅员辽阔的祖国文化博大精深,内心充满自豪。虽然各地过年风俗各具特色,但也有共通之处,如洒扫庭除洗旧迎新,贴春联辟邪纳福,享年夜饭齐聚团圆……

浓浓年味意,深深团圆情。分享春节习俗、感受春节意义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值得青年学子进一步探寻。

(应用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