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云相约,外国语学院“思政第一课”开讲

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以“做最美时代新人”为题开讲思政第一课

院长孙勇彬以“青春筑梦未来,外语联通世界”为题用中英文双语展开入学思政教育

9月5日晚,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骏和院长孙勇彬分别为新生线上开讲第一堂思政课。学院全体领导及教师代表、辅导员,2021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家长共同参加了本次“思政第一课”。

学院党委书记李骏以“做最美时代新人”为题开讲。李骏书记紧扣实际,用生动的语言,多次运用形象对比的事例,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呼唤青年向善向美的巍巍重托。她谈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四名领颂员的青春之美、东京奥运会运动健儿们的拼搏之美与偶像明星吴某凡的人性之恶、南京毛老太的自私之丑等事例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反差,让学生们在美与丑的对比中,涤荡自己的灵魂,力争做到内美与外美兼修,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对于“如何做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最美时代青年?”李骏书记有三个期待:一是更注重自我实现与社会价值的认同,正确处理好“小美”与“大美”、“小我”与“大我”之间的关系。二是懂得更具文化意蕴的生活美学,为完全融入社会做好准备。三是主动接受美育教育,作为学校和学院,会通过引导理论阅读加强理论思维的培养,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以熏染文化氛围,着力培养学生确立崇高的审美理想与高尚的个人旨趣,真正使大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与接班人。

孙勇彬院长则以“青春筑梦未来,外语联通世界”为题用中英文双语对新生展开入学思政教育。在院长第一课中,孙勇彬院长从学院概况、专业建设情况、外语人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展开介绍,通过讲述莎士比亚、雪莱、叔本华的外语故事以及提出“院长十问”,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展现不同角度的外语学习的魅力。孙勇彬院长语言幽默风趣,用语专业博学,启发学生重视课外学习与思考。他鼓励大家努力成为“外语+”的人才,即在学习外语的同时,不断涉猎其他专业的知识,要广泛阅读、快乐阅读、开拓视野,实现多元化发展,做自信担当的时代答卷人。

外国语学院历来重视新生的思政教育,这堂思政课也是学院落实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有力举措。李骏书记还勉励即将走进大学校园的“萌新”们要充分发挥青年人敢想、敢试、敢闯、敢担当的特质,在激扬的青春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勇毅奋进的“忠诚信仰者”;锚定“新目标”,做新时代赶考路上敢想敢试的“仰望星空者”;磨砺“新技能”,做新时代赶考路上担当作为的“脚踏实地者”;时时处处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准航向,全情以赴,做最美时代新人,在外国语学院大家庭里一起续写人生新篇章。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