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法学院学子踊跃投身抗疫抗洪一线志愿服务

法学院学子踊跃投身抗疫抗洪一线志愿服务

法学院学子踊跃投身抗疫抗洪一线志愿服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南京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法学院王蕊、孙楚涵、蔡陈蓉三位同学主动报名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法学院准大一新生、家住河南的2021级新生胡媛媛同学积极地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防汛工作中。

王蕊同学是法学院在读研究生,同时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她主动申请加入了江宁区东山街道防控志愿者行列,同医护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王蕊主要负责登记前来检测人员的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或护照号)、手机号、住址等个人信息,同时引导居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对于登记有困难的群体给予耐心帮助。由于疫情突发,志愿者们只能通过前一天晚上打印好的表格进行手写登记。“登记的时候不敢懈怠,手不停地写着,尽管酸疼,但也要忍着。因为怕前来检测的市民等太久,天气比较热,希望能快点让大家都检测完。不仅要快,还要准确,否则查验不到信息,就是白费功夫。”一天下来,王蕊用光了几支笔的墨水。

孙楚涵同学家住南京市鼓楼区,她积极报名参加了宁海中学采集点志愿服务工作。她主要负责的是查验采样市民的核酸检测二维码、协助未提前注册核酸检测二维码的市民当场注册以及帮助不能熟练操作手机的老人进行登记。在工作中,她有着最直观的感受:“有不少前来采样的都是老年人,他们对手机的操作不太熟练,经常会在现场求助于我们志愿者。此外,还有其他市民会咨询核酸检测相关的问题,我们也都会一一解答。在此过程中,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志愿者工作的重要性。”另外,孙楚涵同学也担任核酸检测引导员,时时刻刻都需要维持好核酸检测的准备队伍。由于长时间站立,腰腿酸疼,但她仍开心地表示:“看到市民们最后的理解和配合,我们感到很开心。”

蔡陈蓉同学是法学院大二学生,她主动申请加入了鼓楼区挹江门街道第二次核酸检测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队伍,主要负责维护队列秩序、帮助登记扫码等工作。志愿时间从早上七点到晚上七点,完成了一整天志愿工作后,她不由地感慨:“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值得受到尊敬!每一个配合的市民都值得点赞!我们坚信以这样的速度、力量及温度,必将守得云开见月明,南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近日河南遭遇极端强降雨,多个城市受灾严重。法学院的2021级新生胡媛媛同学家住河南许昌,其家乡也受到了暴雨的影响,村内的水来不及排出,地势低处积满了水。几处旧房屋已被洪水冲垮,有村民的庄稼也被洪水冲毁,形势危急,损失严重。看到此情形,胡媛媛同学积极报名参加了村里的志愿服务队,投入到防汛工作中。在党员、村干部的带领下,她多次冒着暴雨,进行走访排查,参与积水排水工作。她说:“看到水位降低了,路也通了,我心里轻松了很多。我已经是一名准大学生了,家乡受灾,做些我力所能及的事,本来就是我应该做的。”话语朴实,但丝丝的善举,小小的力量,却正体现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