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校园动态 > 正文
学生处心理中心开展“团辅超市”系列心理健康提升活动

学生处心理中心开展“团辅超市”系列心理健康提升活动

团辅现场

为引导学生提高自我觉察力,理解并改善人际关系,合理规划学业时间,4月中旬至6月底,学生处心理中心于仙林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10室持续开展5场共20次的团体辅导活动,活动主题涉及“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人际关系”“正念训练”和“自我成长”等。心理中心高剑婷老师以及来自南大、南师大的研究生实习心理咨询师担任活动带领者。此次系列团辅活动吸引了来自各学院共计70余名学生前来参加。

“时间管理局”为9人参与的小型团体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认识到拖延对自己学习生活产生的不良影响,识别导致拖延的不合理信念,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调节控制自己的时间,形成积极的行为习惯,提升自我效能感。通过“因缘际会”“我的时间表”和“你好新生活”三个单元的活动开展,参与者给予了积极反馈:“我能够更加细致地去规划自己的生活,有针对性地分配自己的时间,并且同期小伙伴的经验更加坚定了我战胜拖延症的信念。”

“情绪星球”主题团辅活动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地12名学生参与。前期契约的建立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团体氛围,随后的“曼陀罗绘画”和“神奇卡片”体验以及放松训练、“天使与魔鬼”“情绪头脑风暴”等系列活动也收获了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画见心,看见你”人际关系主题团辅从30余名同学的报名申请中筛选出8人形成最终团体,通过“我的名字”“自命题绘画”和“给TA的礼物”三次活动,以绘画的方式帮助同学们了解与他人的互动模式。参与者表示,从此次活动中收获了一个“奇思妙想”的世界,一份“心有灵犀”的惊喜以及一句“我懂你”的心照不宣。

“正念训练”共吸引了四十多名同学参加。从最初有意识的觉察开始,到每周循序渐进的正念训练,同学们不断探索身体的感觉,觉察呼吸,觉察身体的运动,再到觉察内心的想法、情绪、期望,通过不断的练习对身心感官的觉察能力,引导同学们学会聆听和照顾当下的身心感受,忘却情绪上的烦恼。

“绘心小组”由6名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组成,在四次非结构式团体体验中,同学们畅所欲言,通过“动物卡片”“心情贺卡”“超轻粘土”等辅助材料说出自己的感受,倾听别人的经验,从小小团体中收获了自我成长的无穷力量。

此次“团辅超市”系列活动聚焦大学生切实关注的议题,通过连续性团体辅导形式,引导学生们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不断提高自身心理调适能力,用积极的心态开启大学新篇章。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