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张一兵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张一兵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3月15日下午,南京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张异宾(笔名张一兵)教授应邀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作题为“马克思的劳动异化批判理论再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承芳教授主持。学院全体青年教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在近三个小时的报告中,张一兵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开题,从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史上的人本主义探讨引入正题,坚持用故事讲学术、用生活讲哲学,精彩阐述了马克思劳动异化批判理论的四个主题内容。一是劳动异化概念的历史沿革。张一兵教授从“异化”的词源学追溯开始,沿着基督教创世神话、卢梭三段论以及黑格尔绝对精神展开,阐明“异化”的沿革理路;回溯费尔巴哈人本学对黑格尔绝对精神的批判以及向赫斯金钱批判的转向,澄明了马克思“劳动异化”的缘起。二是劳动异化内涵的人本主义解析。张一兵教授基于马克思的劳动类本质分析,将《1844年经济哲学手稿》中的“劳动异化”划分为劳动产品、劳动本身以及劳动关系三个方面的异化,这是以人本主义为根基、将劳动视为生命自由呈现的价值悬设,当然,此时人本主义向现实经济生活批判的视野转变已经蕴含了一种历史唯物主义认识路线。三是劳动异化的现实视角批判。张一兵教授表示,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之后,马克思逐步确立起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且一直到《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1861-1863年经济学手稿》才重新使用“劳动异化”,但此时的“异化”已转变为对现实资本主义的历史反思,资本主义生产过程中存在七个方面的劳动异化。四是马克思劳动异化批判理论的价值探讨。张一兵教授结合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日常生活批判理论和当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日常异化问题,展现马克思劳动异化批判理论当代价值。在讨论环节,张一兵教授针对师生的提问进行了现场解答。

卓承芳院长在总结中表示,张一兵教授的报告为学院师生带来了一场思想盛宴,调动了大家对马克思主义原理的研究热情。报告从历史视角引出马克思劳动异化批判理论,同时基于哲学的视角揭示从人本学视域走向现实维度批判的理论历程,引导我们深入了解理论的本源与根基。报告运用一些生动鲜活的案例阐释马克思对异化问题的探索,揭示“劳动异化”的形成逻辑,引发我们对异化现象的现实反思,让我们充分认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研究的重要意义,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关照和服务现实。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