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法学院举行新学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

法学院举行新学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

3月15日下午,法学院在仙林校区德正楼404树平会议室召开新学年第一期德正青年学术论坛。学院副院长蔡养军、副院长陈红梅以及全体青年教师参加论坛。论坛由陈红梅副院长主持。

论坛上半场由王滢博士作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1195条 通知—删除规则的解构”的讲座。她从法律解释论的视角出发,在民法理论的框架下对民法典第1195条展开分析论述,围绕该规则在网络侵权体系中的定位及其构成要件应如何更加具体化和现实化这两个主要问题,就规范变迁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剖析了该规范的价值基础、规范类型以及在体系中与其他规则的关系,并对本条之适用范围作了详细讲解。

论坛下半场由李艳飞博士作题为“法官参与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协商制度之构建”的讲座。他以我国认罪认罚控辩量刑协商模式现存的问题为出发点,分析了法官介入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协商模式的实践现状,探讨了域外相关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并借鉴域外优秀实践经验,提出了法官在参与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协商中的改革方案。

两位博士汇报结束后,与会老师与两位主讲人进行积极的互动和交流,并分别从各自专业的视角对汇报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陈红梅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她对在论坛中作主题发言的青年教师和参会的青年教师表示感谢,同时也希望学院每一位青年教师能一如既往地保持热情,积极参与。

近年来,法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建设工作,通过系列举措不断加强人才引育力度。德正青年学术论坛是供法学院青年教师开展学术交流的平台,旨在通过该平台,引导青年教师加强与资深教师、学术权威的交流学习,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学术研讨交流,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志愿服务活动,增强与其他学科之间的沟通融合,提升学科科研水平。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