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国治理研究院李维安院长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讲座现场

6月30日下午,应工商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讲席教授、中国治理研究院院长李维安在仙林校区德济楼408会议室作了题为“公司治理新兴学科如何形成”的学术报告。工商管理学院、会计学院、营销与物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时现主持。

李维安教授从公司治理新兴学科的形成,公司治理学科的新发展以及十四五时期公司治理重点研究问题等方面展开论述,对公司治理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系统讲解。李维安教授认为,公司治理从行政型向经济型转型以及通过不断拓展治理边界逐渐演进而来,公司治理作为一个新兴学科,发展历程包括了建设学科点、建设公司治理标准、加强公司治理学会建设、加强公司治理的期刊和平台建设。2020年,“公司治理”被列入自科基金委工商管理二级学科代码,这是公司治理学科发展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最后,李维安教授从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转型研究、绿色治理研究、数字时代网络治理研究以及公司治理评价研究等方面出发,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公司治理研究的重点问题,认为未来公司治理的研究还任重道远。

6月29日晚,李维安教授还就我校工商管理学科专业如何建设进行了指导。

据悉,李维安教授曾任东北财经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工商管理)召集人、教育部工商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商学院院长、《南开管理评论》主编等。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