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詹新宇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6月17日晚上,应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中国财税治理研究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詹新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共建共享征纳关系与企业纳税遵从度——来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准自然实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财政与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朱军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詹新宇教授从现代税收征管制度出发,他认为现有文献多关注于实体制度,而对征管制度的研究甚少,且现行税收征管存在制度创新与理念转变上的不足,进而提出构建政府部门和纳税主体共同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形成政府和纳税人共建共享的新型征管关系。詹新宇教授表示,现阶段政府部门主导征税,企业避税逃税问题严重,光依靠公民意识、道德信仰等软约束去增强企业的纳税遵从,是远远不够的。通过公共政策的激励,使辖区企业从城市公共政策和公共活动中获益,才是推动企业积极纳税的关键。

在文明城市“共建”阶段的规范效应和“共享”文明城市荣誉收益阶段的激励效应的共同作用下,文明城市创建能否提高辖区企业的纳税遵从度?詹新宇教授利用双重差分模型和固定效应模型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实证检验。通过研究发现,文明城市的创建确实显著提高了辖区企业的纳税遵从度。

讲座结束后,詹新宇教授与在座师生围绕论文选题的意义与模型选择的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财政与税务学院、公共财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