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

艺术设计学院开展“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和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丰富课程育人内涵,推动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协同推进,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围绕“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与技艺”主题开展了“思政大讲堂”系列讲座。

5月19日,南京林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孙友富教授应邀作以“中国古木建筑文化之思考”为主题的中华传统建筑文化讲座。他以著名作家梁晓声对“文化”的论述为引子,入木三分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建筑的文化内涵、中国建筑文化的精髓、中国建筑文化的意向、现代木建筑文化定位以及现代木建筑文化的探索。孙友富教授引用中国各地的传统建筑,并通过东西方各类建筑风格对比,让同学们从中汲取传统文化的养分。

6月2日,苏州大学副教授、南京大学建筑学博士、高级建筑师罗辉应邀作主题为“从木构到土木构”的讲座。他从侗族的鼓楼和闽东北传统木构入手,系统讲述了传统木构的改建与新建及现代轻型建筑建造体系在乡村的发展。罗辉副教授结合大量实际案例,就如何继承传统土木建筑建造工艺与技术,并运用于现代的建筑中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就传统木构建造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及其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观点,并与罗辉副教授共同探讨了“土木构”作为文化符号的现实意义。

6月16日下午,南京艺术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施煜庭作了主题为“‘之间’——木结构建筑实验设计”的讲座。施煜庭副教授从木结构建筑的定义、优缺点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木结构建筑的概念。她结合芝加哥的伯纳姆亭、巴黎的香奈儿流动艺术馆、荷兰的霍夫多普等建筑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科技发展下的今天,如何在建筑材料与建筑形式的选择中体现出材料技术与革新性。施煜庭副教授表示,当前的木结构建筑既能够充分利用环境资源,同时也能通过建筑展现对于人和环境的关怀,有助于引起人们对保护生态环境的思考。

据悉,此次讲座是艺术设计学院推进环境设计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举措,旨在通过系列讲座的形式,挖掘艺术学类专业课程思政元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做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