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国家级教学名师刘三阳教授受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6月4日,国家级教学名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刘三阳教授受邀在仙林校区工科楼二楼会议室作了题为“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的讲座。讲座由应用数学学院院长王宏勇主持。应用数学学院全体院领导、青年教师和其他学院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刘三阳教授从教学工作的内涵、课堂教学能力的标准和良师炼成的途径等三个方面详细阐述了课程与教学能力建设的方式和方法。他强调课程建设是教学工作的核心,教学能力是教师立德树人的关键本领。当前,教学工作内涵愈发丰富,教师更应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避免教学能力恐慌。刘三阳教授从“三基”“三心”“三问”“三个境界”等方面讲述如何提高授课能力。他认为,传道有术、授业有方、解惑有法,细微之处见功夫,方法决定效果,故教学更应注重方法。最后,刘三阳教授提出成为良师需注重师德爱心、教学理念、专业知识、教学方法、综合素养和学术研究的培养。

刘三阳教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第九、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获评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全国电子工业系统优秀教师、陕西省新长征突击手、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陕西省首批师德楷模、陕西省教书育人楷模。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陕西省教学成果奖10多项,负责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精品资源课,出版2部国家级规划教材获得陕西省优秀教材奖。

据悉,本次讲座是学校举办的名师工作室系列活动之一,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应用数学学院承办。

(教师发展中心 应用数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