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金融高质量发展名家讲坛:曾燕教授解读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及其监管启示

讲座现场

5月28日上午,应金融学院邀请,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博士生导师曾燕在仙林校区德经楼508会议室作了题为“联合贷款的合作机制及其监管启示”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旌主持。金融学院副院长姚定俊和青年教师聆听讲座。

曾燕教授以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作为切入点,提出了“联合贷款的流程和合作机制有何特征?”“联合贷款合作机制对信贷市场有何影响?”“联合贷款合作机制的微观分析对监管政策有何建议?”等问题。曾燕教授构建了模型并求解相应的优化决策问题,将传统商业银行分为具有和不具有独立风控能力两种情形,详细分析了传统商业银行和互联网金融机构联合贷款业务的合作机制,并分析了联合贷款机制对信贷市场的影响,最后就设定互联网金融机构向传统商业银行收取的费用上限提出了监管建议。

讲座结束后,曾燕教授与学院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对青年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回答。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