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金融高质量发展名家讲坛:王重润教授解读人口老龄化,房价波动与银行稳定性

腾讯会议现场

5月25日晚,应金融学院邀请,教育部金融教指委委员、河北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重润通过腾讯会议作了题为“人口老龄化,房价波动与银行稳定性”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郭文旌主持。学院青年教师聆听讲座。

王重润教授介绍了研究背景。他认为我国已于1999年进入老龄化社会。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深的同时,与金融稳定密切相关的指标——银行不良贷款也在持续增长,并从人口老龄化与房价的关系、房价与银行稳定性的相关关系、人口老龄化与金融风险三个方面进行了文献梳理,提出了研究的创新之处。最后,王重润教授通过研究假设和模型设计阐述了研究结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他认为人口老龄化抑制了房价上涨,并对银行稳定产生了影响,人口流动能够缓解人口老龄化对银行稳定的负面影响。建议政府加强对房价长期趋势变化的干预,各地区也需开放户籍吸引人口流动。

讲座结束后,王重润教授对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解答。

(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