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及其在因果识别中的潜在应用”学术讲座举行

讲座现场

5月25日下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郭峰受邀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机器学习基本原理及其在因果识别中的潜在应用”的学术讲座。国际经贸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张文武主持。

郭峰副教授从机器学习的概念、机器学习的原理与应用、机器学习对因果识别的意义、大数据时代因果识别的挑战和最后的结论与展望五个部分展开讲述。郭峰副教授以其团队所作的机器学习的文献综述为起点,为大家举例详解机器学习是什么,并与计量经济学模型作了对比,直观地将复杂问题简单化。郭峰副教授对机器学习中出现的过拟合和欠拟合两个问题作了细致化地讲解,使晦涩难懂的概念变得生动且易于理解,并将传统的计量模型与机器学习融合,为变量的选择与控制提供了更精准的方法。在最后的总结中,郭峰副教授再次举例说明了机器学习是基于大数据,其具有高维、稀疏、非结构化以及非线性的特征,机器学习虽然暂时不是主流,但在未来一定会成为有用的数据分析工具。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了解到了经济学研究方法的前沿知识,受益匪浅,对于在做学术的过程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去学习和接受最新的知识,扩展知识面,形成系统的思维模式大有裨益。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