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省高院杨晓蓉副主任应邀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人事处处长杨晓蓉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5月19日下午,应法学院邀请,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兼组织人事处处长杨晓蓉在仙林校区德正楼模拟法庭作“司法改革、法学教育暨法科学生职业规划”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法学院教授储敏主持,学院部分本科生与研究生参加讲座。

杨晓蓉副主任从三次司法改革的历程入手,结合多年的法官经历,对三轮司法改革的历程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对80年代初、90年代初的法官职业改革及党的十九大的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都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其中,还穿插了自己担任法官时的经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我国司法改革的历史和进程。

杨晓蓉副主任以司法改革为背景总结了现今法学教育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加强院校合作、加强方法论训练、重视写作能力、重视职业精神培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等解决路径。杨晓蓉副主任还通过对法官职业和其他法律职业的对比,给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指点迷津。最后的互动环节,杨晓蓉副主任与同学们进行了观点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储敏教授总结发言时说,本次讲座的内容不仅回顾总结了我国三次司法改革的动因、成效,指出了当今法律教育中存在的问题,还给同学们的职业规划进行了详细分析。储敏教授建议同学们在职业规划中将本次讲座的内容进行认真分析,理论指导实践。

(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