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陈百助教授到我校作学术讲座

陈百助教授讲座现场

5月13日下午,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马歇尔商学院陈百助教授受邀在我校仙林校区德经楼308会议室作了题为“从茶叶和鸦片到大蒜和芯片——中美商业杂谈”的学术讲座。国际经贸学院教师代表及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国际经贸学院院长宣烨主持。

讲座报告会上,陈百助教授表示,“如果看不懂历史,我们就看现在,因为现在在历史中上演;如果看不懂现在,我们就看历史,因为历史正在现在发生。”他以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方式描述了中美之间的贸易历史。他表示,美国的发展与中国的贸易往来密切相关。改革开放以来,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有3500亿美金,占美国总贸易逆差的60%以上,中美贸易之间具有互补性。他认为中美贸易战并没有改变美国当前高额的贸易逆差现状,其本身应该是由投资和储蓄决定的,虽减缓中美贸易逆差现状,但总贸易逆差是不会改变的。

在座师生认真聆听讲座,并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讲座最后,陈百助教授从宏观和微观两个角度为研究生开展学术研究提出建议:宏观上,要通过明确目标、设计实现路径、选择最优路径来开展学术研究;微观上,要通过未来就业选择确定研究方向。他强调,各学科之间都存在联系,要扩展知识学习的范围。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