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术经纬 > 正文
浙江农林大学吴伟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浙江农林大学吴伟光教授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5月9日下午,在仙林校区德经楼307会议室,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吴伟光教授应邀为我校经济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学术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学术讲座。讲座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崔向阳教授主持,学院青年教师代表和部分研究生参会。

吴伟光教授主要讲述了基金选题与申报文本撰写(以自然经济为例)和经济学论文选题与主要问题两方面的内容。在基金选题与申报文本撰写部分,吴院长从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划档标准这一问题切入,详细地介绍了一个优秀的基金项目选题应当如何从科学问题或学科发展前沿出发。在文本撰写方面,吴伟光教授更为细致地指出并纠正了在研究背景与意义、文献综述、研究目标与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等多个部分常见的错误,对字数、语言技巧、参考文献数量都提出了专业的建议。随后,吴伟光教授阐述了经济学论文的基本要求,并对论文选题如何形成“卖点”这一问题提供了多个角度的思路。吴教授对需重点关注并且较容易出现纰漏的引言、理论框架、研究方法部门提供了基本的写作模式,并提醒研究生同学要注意避免错误写法。最后,吴伟光教授预设了研究生同学们投稿时会遇到的问题,亲切地鼓励大家多练、多看,并培养抗打击能力。

讲座会最后,崔向阳副院长对吴伟光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鼓励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专注于学术研究,早日形成研究成果。

吴伟光,浙江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资源与环境经济研究。兼任“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杂志(SCI二区)副主编,“Environmental Management”“Small Scale Forestry”《中国农村经济》《中国农村观察》《林业科学》《资源科学》等期刊匿名审稿人。 在《Forest Policy and Economics》《Science in China》《Small Scale Forestry》《中国科学》《中国农村经济》《中国软科学》《林业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3部。

(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