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法制办公室获评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法制办公室获评2016-2020年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全国普及法律常识办公室公布了《关于表彰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的决定,我校法制办公室获评全省唯一一家高校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全民普法工作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目标和任务,推动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发展。各相关部门在学校的统筹推进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工作。通过开展系列工作,全校党政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不断提升,师生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学校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学校依法保障师生民主权利。落实学术委员会章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管理体系与组织架构。健全校院两级教代会和学代会制度、师生座谈会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出台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和学生会组织改革实施方案,保障校内申诉渠道畅通,引导师生员工科学参与学校管理,依法理性表达诉求,及时妥善解决问题与矛盾。

学校完善社会力量参与办学的运行机制,引入电信、移动、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等多家社会资本助力学校发展建设。准确把握高校改革趋势,通过严格规范的公开遴选程序,依法有序推进红山学院转设、所属企业体制改革等工作。

学校法治工作业务水平显著提升,保障学校各项事业有序发展。科学运用法律手段维权,依托校内法律顾问制度处理人事劳动争议、房屋纠纷、知识产权纠纷、刑事纠纷、行政纠纷等诉讼案件,依法按程序公正解决,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

(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