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我校获批全国首个面向粮食产业的省级重点产业学院

近日,经学校推荐、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议组评审,我校现代粮食工程与营养健康产业学院获批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此次共遴选出15个省级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

现代粮食工程与营养健康产业学院由我校牵头,与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江苏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兴化市人民政府等多家单位合作共建。产业学院依托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和物流管理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粮食工程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等3个核心本科专业和食品工程专业硕士点,交叉融合食品质量与安全、物联网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质量管理工程、工商管理等优势专业,充分利用粮食储运国家工程实验室、现代粮食流通与安全江苏高校协同创新中心等优势学科、专业和平台资源。

产业学院是全国首个面向粮食产业,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行业企业群为服务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现代产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融合多方产教资源,以“五元协同”的校企合作、“四位一体”的实践教学,创新“分类培养”的链式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地方高校引领高水平专业建设的实现路径。产业学院围绕培养现代粮食产业急需的多层次人才、研发粮食工程和营养领域关键技术、面向行业提供技术和政策智库服务等三大发展定位,力争建成管理运行机制稳定、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引领粮食产业创新发展、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一流产业学院。

我校历来重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融合,教务处于2020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产业学院建设与管理办法》(南财大教字〔2020〕183号),积极推动深度产教融合。此次重点建设项目的立项是我校开展粮食行业人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举措,是我校积极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区域经济发展,建设粮食特色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要突破和阶段性成果。

据悉,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我校粮食工程获评A+,食品科学与工程、物流管理、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获评A。2020年7月,教育部印发《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以应用型高校为重点,在特色鲜明、与产业紧密联系的高校建设若干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国家级产业学院。为了培养适应和引领现代产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复合型人才、创新型人才,相关学院积极构建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探索产业学院创新发展的建设路径,争取早日建成国家级产业学院。

(教务处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