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南财要闻 > 正文
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顾生做客南财论坛

6月14日上午,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行长顾生做客南财论坛,在我校仙林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关于“商业银行的转型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报告开始前,我校校长徐从才在贵宾接待室会见了顾生行长,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等事宜作了交流。我校俞安平副校长主持论坛,并向顾生行长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聘书。金融学院负责人、部分老师和学生听取了报告。

顾生行长从“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动因”、“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方向”和“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实践”等三个方面解析了当前商业银行加快转型创新的必要性,探索了商业银行转型的方向。对于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动因,顾行长从“经济增速趋缓,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市场化改革加速推进”、“金融脱媒加剧”、“金融监管日趋严格”和“社会金融服务需求明显变化”等五个方面入手,指出当前中国银行业面对的外部环境、市场监管以及社会需求都在不断变化,新的形势要求我们必须与时俱进,以变求存,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创新,逐渐改变单一依靠息差收入的传统盈利模式,走低资本消耗、集约型发展之路。对于商业银行转型创新的方向,顾行长指出,面对新的发展环境,转变发展方式、推进转型创新将是中国银行业未来改革发展的主线。他还提出了“实现七大转变”和“打造七类银行”等基本思路,实现商业银行的发展由“同质化”发展向“差异化”发展转变。最后,顾行长以交通银行战略转型与创新的实践为例,介绍了交通银行的“两化一行”发展战略,指出银行业务的转型与创新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经营目标的转变、增长模式的转变和盈利模式的转变。报告结束后,顾行长还热情回答了同学们关于人民币利率市场化对商业银行未来发展的影响、人民币国际化及当前人民币与日元之间进行直接交易等方面的热点问题。

(金融学院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