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我校召开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家辅导会暨动员会

我校召开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家辅导会暨动员会

为进一步助力广大教师积极建设一流本科课程,提高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申报工作质量,12月20日下午,教务处开展第三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专家辅导交流会。省课程中心副主任程乃胜教授、南京医科大学高兴亚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方志耕教授、南京理工大学车剑飞教授、南京审计大学路国平教授分别就社会实践、虚拟仿真、线下课程、线上线下混合、线上五类课程作专题辅导。教务处处长朱红根、副处长赵昂,学校推荐参与第三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的22门课程负责人及核心团队成员参会。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万兴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朱红根介绍了我校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的申报和遴选情况,强调了一流课程建设的重要性,要求学院与教师思想上高度重视,学院层面强化组织领导,申报老师要强化亮点补足短板、认真完善申报材料,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评审中取得优异成绩。

程乃胜教授对一流课程的申报进行了政策解读,他提出三大注意要点:一是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机融入申报内容,严把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注重课程思政效果。二是要在申报材料中充分体现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理念,支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四新”建设,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注重在课程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形式上的创新,强调对学生能力、素质的培养。三是要将一流课程建设作为一流专业建设的重要内容,推进一流专业、一流课程联动,鼓励一流专业建设点加强一流课程建设。程乃胜教授从申报技巧、注意事项和申报书的写作要求等方面,对五类一流课程分别进行了详细讲解,强调一流课程申报必须做到提出并解决真问题,逻辑清晰、主线明确、结构完整、特色鲜明,体现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体现教书与育人的统一,体现“两性一度”的要求。

在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辅导分会场,程乃胜教授与四门课程负责教师及团队成员围绕社会实践一流课程申报书撰写细节、课堂教学设计、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产教融合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回答了老师们的提问。

在虚拟仿真一流本科课程辅导分会场,高兴亚教授一一点评了三门虚拟仿真课程申报材料,并在线检查了三门课程的网站、简介视频和教学引导视频。高兴亚教授重点强调了虚拟仿真课程选题的必要性和合理性,就三门课程申报书中实验场景、模型、任务、互动、评价等方面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

在线下一流本科课程辅导分会场,方志耕教授一一点评了四门线下课程申报材料。方志耕教授强调,线下课程申报书必须要有一以贯之的理念,以学生为中心,凝练真实问题,突出课程的特色优势,与提出的问题相互呼应。方志耕教授回答了四门课程老师提出的问题。

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辅导分会场,车剑飞教授从申报推荐原则、政策变化、申报书写作要求、支撑材料准备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如何迎评第三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并对现场老师提出的具体问题一一进行解答。

在线上一流本科课程辅导分会场,路国平教授介绍了线上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材料中的要点和内容规范,强调要在申报材料中突出课程特色。路国平教授与四门课程负责人及团队成员就申报书的撰写细节、课堂中的思政元素设计和线上课程选用学期、数据等进行沟通交流,并一一点评四门课程的申报材料,提出改进意见。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