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我校开展“心启航”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携手暖心”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心语碰碰车”心理沙龙

心灵观影会现场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积极构建健康和谐的身心秩序,9月至12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心启航”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此次活动包含“携手暖心”心理健康专题讲座2场、“心语碰碰车”系列心理沙龙2场、“心灵观影会”观影沙龙2场,共吸引数百名同学报名参加。

“携手暖心”心理健康专题讲座涵盖“拒绝精神内耗”“与压力共舞——考前心态调整”两个专题。“拒绝精神内耗”主题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浩琨主讲,从“如何理解精神内耗”“精神内耗的成因”“如何克服精神内耗”三个部分展开,引导同学们提升自我认同感,建立合理自我期待,关注当下接纳自我。“与压力共舞——考前心态调整”主题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吴垠主讲,由“考前心态调整情境”“压力来源和压力管理”“认知调整与积极的心理暗示”“心理放松训练”四个部分构成,引导同学们明晰当下困扰,接纳学习中的“高原现象”,在焦虑情绪出现时可以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和放松训练等。

“心语碰碰车”系列心理沙龙聚焦大学生最为关注的话题,开展了“手机依赖”主题讨论,运用心理学理论通过绘画、冥想等技术讨论手机依赖成因,促使同学们在自省和互动中找到合适的应对方案。“缓解焦虑”OH卡牌沙龙通过带领同学们开展潜意识的探索,来达到释放焦虑、整理情绪的心理疗愈作用。

“心灵观影会”通过观看电影片段的形式引导同学们关注心理健康。《心灵捕手》电影通过刻画主人公与心理专家的互动,展示了主人公克服童年阴影,突破心理障碍的故事,引导同学们思考如何建立恰当的人际关系,去追寻并找到自己内心的声音。To the bone电影以神经性厌食症为切入点,引导同学们在讨论症状本身的同时也要“透过症状看存在”,最终达到与自我和解、理解接纳自己的目的。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不断创新心理育人模式,继续推出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帮助同学们学习和掌握心理健康知识和科学方法,增强心理调节能力,保持理性平和心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