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学习贯彻 > 正文
显真情、暖人心 财政与税务学院开展“暖冬行动”

寒假将至,财政与税务学院的学生肖同学心情格外舒畅,“这下放寒假回家的路费完全够了!”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因为在当天,她的银行卡内多出了学校打来的300多元。这是财政与税务学院启动2023年“暖冬行动”中,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的返乡路费补贴。

大数据赋能,精、准、快。学院运用信息化手段精准摸排学生消费数据,结合经济困难学生的建档情况,确定学生受助等级,以大数据比对后直接进行资助,进一步提高了资助工作效率,确保“快速”“精准”“无声”的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真正需要的学生身边,做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

以隐形资助,尊、护、爱。这一隐性资助方式,无须学生申请,有效保护了家庭经济困难生的自尊心,体现了人文关爱。学院还根据受资助同学的个人需求,以需定单,看单下菜,实现精准资助,提供了“路费补助”“寒衣补助”“餐饮补助”等不同项目。今年,学院共筹集生活补助资金11800元,对全院43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学生,根据个人需求发放了不同形式的助困补贴。

爱心无止境,暖、善、情。学院高度重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贯彻落实“发展型资助”理念,多措并举开展助学帮困活动,“暖冬行动”有效保障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温暖过冬和安心学习。同时,学院进一步拓展扬州校友奖助学金、文武人生规划奖学金、读史研税奖助学金、中汇奖助学金等杰出校友捐助奖学金合计十余万元用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根据学生实际需求,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助学活动,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有爱、更有温度,成为助力学生顺利学习和生活、健康成长成才的“暖心工程”。

财政与税务学院党委副书记王翔表示,学院将一以贯之地落实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做到“精准施策,扶贫济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状况而掉队。这些资助不仅为家庭困难学生送去了一份关爱,更点燃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希望受到资助的同学们在未来的求学道路上,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克服困难,努力学习,坚定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立志成才、回报社会的理想信念,不断超越自我,练就本领,把学校的关怀和社会的关爱化为奋进的动力,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财政与税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