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宣讲活动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仙林校区德正楼508会议室举办第三届研究生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决赛。江苏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露、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承芳、副院长刘希刚和院长助理范渊凯担任评委。思政课比赛指导教师赵磊,学院第一届思政课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江苏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刘敬东及部分研究生观摩比赛。

经过初赛和半决赛的选拔,12名选手在四位指导教师的带领下组成四支战队来到决赛现场。参赛选手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结合时代热点与课程要求,深入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分别对中国式现代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联系的普遍性等内容进行阐释,为在场的评委老师及同学们呈现出兼具不同特色的思政课堂,展示出马院学子们的授课风采。

张露书记对每位选手前期用心的准备和现场精彩的展示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要想上好思政课,必须坚持“讲准、讲深、讲透、讲活”,同时要注重教材体系与教学体系的相互转化,把“思政课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

卓承芳院长对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表示赞赏,她强调了练好思政课教学基本功、筑牢思政课教学阵地的重要性,勉励研究生们在实践中努力锤炼专业知识,积累真知真学,以理晓人、以情动人,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深入感受时代的发展脉搏,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青春礼赞二十大,思政育人启新篇。本次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学习和锻炼思政课教学技能的机会,充分展现出研究生群体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与扎实的理论素养。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