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首页 > 要闻聚焦 > 正文
我校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团中央“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

团队成员参加调研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示了2023年度“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入围名单。经资格审查、专家评审等环节,我校《数字丝路促共赢:数字贸易企业何以构建创新网络?——基于668家江苏企业的实证调研》调研报告(指导教师:李冠艺,团队成员:潘薇薇、姜秉辰、徐杨、张锦诺、华解语、郑孔迪)获评优秀调研报告。这是我校首次获此殊荣。据悉,江苏省仅10份社会实践调研报告获得该项荣誉。

获奖团队在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前往江苏各地进行企业经营状况和创新活动调查,调研对象为企业的中高层管理者,致力于全面了解江苏省数字贸易企业的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调研内容涵盖了“一带一路”政策影响、企业经营状况、企业经营措施、企业数字化提升等方面。通过观察法、实验法等研究方法,从主售产品、公司增速、销售渠道等方面入手,对企业的发展路径模式进行了深入探究,比较全面且有代表性地考查江苏省数字贸易企业的发展路径模式,并揭示企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提供有效的策略指导和经验总结。

一直以来,校团委高度重视实践育人功能的发挥,始终把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未来,校团委将进一步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引领青年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动员更多青年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来,形成更多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校团委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