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9期

南财校友制片电影《跨过鸭绿江》全国献映

打通当代青年认知历史的信道

近日,央视出品的首部故事片电影《跨过鸭绿江》正在热映,在该电影的制片人名单中,我们看到了一位南财校友的身影,他就是南京财经大学90级校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制片人李萧。公映首日,主创人员来到了英雄们的出征地,《跨过鸭绿江》总导演董亚春、制片人李萧等多位主创,与年近九旬的志愿军老战士一同走上鸭绿江断桥,向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英烈们致敬。

影片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视角讲述,从中央领导的战略思维、志愿军将领的战场谋略、前线志愿军战士的浴血奋战等多个维度,再现了东西两线和5次战役中一场场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战斗,全面还原了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引领观众走近真实的英雄,重返真实的战场,整部影片犹如一本“影像”历史,具有极强的历史揭秘感和现场还原感。

影片全景式再现了抗美援朝历史,全方位呈现出中华民族为赢得这场伟大战争所做出的牺牲和努力,自公映以来,在全国各地掀起了观影热潮,许多年轻人走进影院重温那段可歌可泣的历史。南京财经大学学生卢嘉雯表示:“我非常敬佩那些战士的英勇无畏和爱国精神,它(电影)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明白,今天的幸福来之不易。”

作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故事片,电影《跨过鸭绿江》充分发挥了总台的内容制作优势、全媒体传播优势和资源整合优势,整部影片从题材规划、剧本创作到拍摄制作、宣传发行,实行全流程一体化运作,努力为观众呈现出一部兼具历史纵深、国际视野、美学风格、史诗风范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作品。在今年第27届上海电视节上,电视剧荣获白玉兰评委会大奖,被观众誉为2021年“剧王”“年轻人最该追的剧”;电影在刚刚结束的第八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荣获金丝路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入围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奖”提名,并同时获得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八闽电影巡展开幕影片的殊荣。李萧获得总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报道个人记功授奖。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