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7期

南京财经大学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铭记历史 砥砺前行

在第八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国家公祭日主题活动,以铭记历史,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激励青年学子砥砺前行。

寻访观影忆历史。艺术设计学院学子在燕子矶公园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丛葬地听84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阮定东先生讲述他记忆中的那段历史。会计学院党委书记卜金涛、起业家博物馆学生团队成员等部分师生赴江苏省钟山宾馆集团参加“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活动。师生们参观了钟山宾馆集团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回顾抗战峥嵘岁月,肃立默哀,深切缅怀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会计学院、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子观看了《1937南京记忆》《南京!南京!》等视频影片,探寻历史记忆。全体同学宣读《和平宣言》,响亮的声音充斥整个教室,更加坚定了同学们铭记历史,建设祖国的决心与斗志。新闻学院学生会和长江记者团开展公祭日采访活动。采访小队走入南京财经大学校园及南京街头,通过拍摄采访、问卷调查、分析汇总数据等方式了解大众对于南京大屠杀历史的了解情况,分析有效传播形式,宣传普及国家公祭日。金融学院学子起立奏唱国歌,并集体默哀一分钟,通过观看纪录片、诵读国家公祭日《和平宣言》等方式,沉痛悼念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们,展现谨记历史、矢志报国的青年力量与决心。

纸鹤烛光寄哀思。营销与物流管理学院学子点燃了一束束烛光,手折千纸鹤,寄托哀思,一次次的对折、翻折包含着的是同学们对泱泱中华的无尽情思。会计学院在德济楼平台将蜡烛摆成“12·13”字样,静默哀悼,并在“勿忘国耻、警钟长鸣、以史为鉴、吾辈自强”签上自己的名字,缅怀遇难同胞,表达爱国热情。新闻学院学子在学校图书馆前摆下28支蜡烛呈现“12·13”,铭记沉重历史;113支蜡烛点亮“和平·勿忘”,照亮前行之路。师生们手捧蜡烛,燃起一盏盏烛火,在安静肃穆的烛光下,同学们献花于蜡烛下,全体成员默哀三分钟,缅怀逝者,祈愿和平。在博文楼103教室,应用数学学院的同学们神情肃穆,认真地翻折着手中的白纸,瞬间,一只只洁白无瑕的“和平鸽”诞生。随后,大家将“和平鸽”小心翼翼地放在地上,一只连着一只拼成“1213”,寄托哀思。

诗文朗诵诉真情。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同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南京大屠杀偶书》,将哀思寄于诗文。艺术设计学院学子朗诵《红色信仰》回望新中国发展之路,热情赞美了中国共产党,让红色精神在继承中发扬,在盛世中绽放。新闻学院学子带来一首荡气回肠的《泱泱华夏》,携着历史的风霜,传递生生不息的希望,祈愿和平永驻,携手圆梦中华。《南京大屠杀公祭》翻开历史中黑色的一页,辉煌的六朝古都一夜暗淡,今昔对比间,更让大家懂得和平来之不易。最后,一首娓娓道来的《和平的赞歌》澄明而又温暖,引领同学们循着白鸽翱翔的轨迹,守护自由与和平。财政与税务学院学子错落站于德经楼草坪,目光沉重而又坚定,神情凝重而又肃然,音乐响起,朗诵之音也随之而生。朗诵完毕,同学们集体默哀,以沉重的心情缅怀逝者。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