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75期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铭记奋斗初心

百年弦歌不辍,初心使命如磐。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200余人组织开展专题宣讲300余场,在革命纪念馆、红色遗址等举办各种形式的互动交流活动70余场,直接受众达3万余人。

宣讲“接地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声”入人心。执行“准”的要求,以上率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好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抓实施方案制定、抓整体动员部署、抓校院两级联动、抓主体责任压实,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目标要求把握“准”、时间进度安排“准”、学习内容重点“准”,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开局。组建由领导干部(全体校领导,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思政课教师、政治辅导员、五老讲师团、大学生党员等200余人组成的“百人百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深入课堂、寝室、实验室,走向城乡基层、车间地头,广泛开展宣讲活动,引导师生加深对党的历史的理解和把握,加深对党的理论的理解和认识。校党委书记张利民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先后面向全体中层干部、全体大一新生、联系学院和党支部等,分别从传承“铁军精神”、加强政治建设、汲取党史智慧、发扬南财精神等角度讲授专题党课6次。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分管部门、所联系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共讲授19次。校领导走进大一新生,面对面交流,讲授“书记校长公开课”11次。学校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授党课约200余次。抗战老兵开设“灯塔讲堂”讲红色故事、退休老党员开设“薪火讲堂”讲奋斗故事,用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感召学生,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宣讲“聚人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新”。赋予“新”的维度,把握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添活力。各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创新形式多样学”,打造各具特色的“行走党课”“艺术+”党史学习教育新载体。精心组织安排专题研讨,强化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研讨深度学”,邀请党史专家到校授课,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葛笑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王智、江苏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张新科、省委党校副教育长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立峰、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副主任周延胜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副馆长张丁、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原副所长杨海蛟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包心鉴等先后到校作专题讲座和报告。“党史经典读书会”“党史故事我来说”“00后讲党史”“青春向党”主题演讲等新颖的党课形式,吸引了大批“00后”党课小老师,走上讲台,以同辈教育的方式讲述生动党史,在从“听学”到“讲学”的角色转换中学思践悟。

宣讲“冒热气”,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构筑“厚”的支撑,发挥优势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显特色。学校结合财经特色和学科优势,打造系列党员教育实境课堂。以“党建+红起”为主题,打造“起业家博物馆公益项目”,通过“百年红起”文化展览,录制系列“党史中的财经故事”,深入挖掘建党百年来50多位共产党员“起业家”的生平事迹、精神与情怀。以“党建+财税”为主题,开展系列“中国税史双师课堂”,打造“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财政税收史”党建长廊。以“党建+金融”为主题,建设金融党史学习教育基地,融党员日常教育、红色金融史教育、金融思政教育及清廉金融教育为一体。学校利用电子信息技术构建“VR党史馆”,让师生不出校门,即可实现时空穿越,接受党史学习教育。学校依托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构建起“4+3+N”学生党建新模式。学校为1000多名学生党员统一发放红色床卡,挂牌65间“党员宿舍”,在18个宿管站打造了18面党员光荣榜,建成8处公寓党建联盟工作站。党建联盟工作站内通过推出“书记微党课”“红课计划”,打造“初心小站”“纽扣空间”“党员先锋营”等一批公寓党员教育课堂。

南京财经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小组办公室

2021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