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构建“三维”立体育人模式 促学风建设

信仰公开课

辅导员沙龙

全真模拟考公

劳动教育讲座

优良的学风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是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内在要求,2020年,结合我校“教风学风提升年”整体要求部署,工商管理学院牢固树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构建“横向、纵向、垂直”三维立体育人模式,以“学•立行之本,风•立动之源”为口号,推动形成学风建设最大合力,助力工商学子真学、真练、真获得。

架起严管厚爱的横向贯通“立交桥”

专任教师“引”。为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打造大育人“金课”,工商管理学院专任教师挖掘探索“红色课堂”和“绿色课堂”。充分挖掘红色文化和专业教育中的黏合点,构建红色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同时找好价值支点,挖掘课程德育资源,结合精准治理专业优势,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理念与生态文明建设内容融入到教学全过程,打造“绿色课堂”。同时,学院党员专家、教授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研究开发优质示范课程,推动课程思政教学工作,推动形成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合力,探索大思政格局下的课程设计,引导学院学子迈向专业知识的殿堂。

辅导员、班主任“促”。成立学院学风督查小组对本院学生课堂出勤情况抽查(每周抽查不少于5次),要求辅导员每周深入课堂了解学生上课情况不少于2次。同时,学院还定期召开学风督查情况通报和专题整改会议,及时解决和处理学风问题,促进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成效,引导学生树立以学业为重的意识。此外,学院与财政与税务学院联合开展辅导员“守护力沙龙”,相互交流、分享工作中的真实案例及处理方法,切实加强了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另外,学院组织全体班主任老师开展“青椒云计划”信仰公开课,从“疫情期间的青年故事”、“如何备战考研、如何写好学术论文”等多角度切入,内容涉及精神建设、生涯规划、学习指导等方方面面,充分满足学院学子不同层面的丰富需求。

学长学霸“帮”。举办“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暨2020年国家奖学金答辩会”、“星耀工商”专题采访活动,为新生树立榜样,帮助新生明确自己未来的学习目标和前进方向,激励广大学子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磨砺自我、练就真本领,在奋斗中造就精彩人生。结合“最美笔记”大赛、学业规划书大赛、思维导图大赛等活动,引导同学们努力提升学习素养,营造南财大富有经济管理特色的浓厚学术氛围。

学生自觉“学”。疫情期间举办“今非昔比”网课2.0时代展示活动,通过照片、视频等记录形式展现了我院学子网课2.0阶段的良好风貌,激发广大同学网课学习的热情,帮助同学们汲取优秀的学习经验,真正践行“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同时,学院微信公众号“工小商的天空”上开辟专栏《好书推荐》,每周向学生推荐各类书目,极大地体现了学院学子自我学习的充沛热情。

畅通分层施教的纵向到底“主动脉”

一年级学生“筑”未来。利用开学季开展“家·春秋 耕·四季”新生主题教育活动,鼓励一年级同学相互分享家乡特色农作物从春种到秋收的完整过程,引导同学们传承、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同时,利用新生团校开展2020级新生大学生生涯规划辅导活动,通过详细介绍管理专业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路径,帮助一年级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更进一步理解和明确自己未来发展方向,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制定贴合自身的生涯规划,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造就精彩未来。

二年级学生“掌”才干。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学院举办“导图引领,思维飞扬”大赛,鼓励二年级同学形成制作、利用思维导图的习惯,引导二年级同学积极掌握专业才干,不断完善、提升自身学习素养,在成长为具备专业性知识素养的新时代菁英人才的道路上努力奋斗。将就创业教育前置,举办“脱颖而出”简历设计大赛,帮助二年级同学深入了解设计、制作简历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进一步提升学院学子的简历制作水平和就业实践能力。

三年级学生“立”根本。学院举办“以德为行,以学为尚”考研经验指导交流会,通过师生之间的经验交流会、课后娓娓道来的茶话会等形式,缓解三年级同学面临考研的恐惧与不安,帮助同学们了解到考研的相关知识及注意点,努力践行勤勉治学、多思修身的优良学风。指导学生利用假期时间开展专业课程性社会实践,以课程体系为核心,在实践中融入课程要素,强化课程实训、实习、实验等实践环节,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

四年级学生“存”实践。学院积极推进校企政协同合作交流,同南京市雨花台团区委、雨花台区人社局及相关单位进行人才培养战略合作,为推动政企校三方在就业实习、创新创业、产学研等多方面深度合作搭建了桥梁,缓解四年级学生就业压力,帮助2021届毕业生积极就业。举办 “助力成‘公’之路”就业指导活动,全真模拟考公流程,并在考后进行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大讨论活动,围绕“如何当好人民公仆”“权从民出,就要为民所用”“新公务员法如何为人民公仆精准定位”等话题进行交流学习。

研究生“守”学术道德。学院举办“科学理性,学术道德”主题辩论赛,帮助研究生学子深入理解学术道德与诚信,提升学院研究生思想品德、科学道德和创新能力,增强其思维能力和合作能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经过前期激烈的初赛和复赛的角逐,工商管理学院代表队最终荣获本届辩论赛冠军,活动获评我校第三届研究生科技文化节三等奖,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

踩准循循善导的垂直覆盖“节奏点”

以思想引领促自觉学。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学院学子用一曲《“五四”三二一,请回答2020》回答出2020青年人的关键词。通过“学四史,知团情,担使命”活动,引领2020级新生深入了解了“四史”及其内涵,鼓舞学院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同时,组织各团支部通过“比学赶超”形式开展网上“青年大学习”主题学习活动,学院连续数期参与率超过100%,全面提高了学院共青团员综合素质,在全院团员青年中掀起了“青年大学习”热潮。

以劳动教育促刻苦学。2020年作为学院劳动教育主题年,围绕主题开展了系列活动。上半年,邀请江苏省苏德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国民律师作“我们身边的劳动法”专题讲座,从实习就业、劳动者权益、提升职业发展等方面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关于劳动者自我保护和自我维权的内容,帮助学院学子了解劳动法,引导同学们树立劳动维权意识,提高法律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同学们劳动纠纷的维权能力。同时,通过举办“劳动筑梦,激昂青春”主题摄影展、“以劳之名,润我之心”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鼓励同学们在生活中发现劳动之美,激发同学们树立劳动担当精神,提升同学们的实干本领。

以科创赛事促拓展学。学院邀请全国青联委员、苏青合伙人孵化联盟理事长刘伯敏作“从创业到服务创业”主题讲座,帮助同学们深入了解大学生科创赛事,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科创类赛事,在实践中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在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红色旅游创意策划大赛中,工商管理学院“红色传承小队”团队获得初赛华东赛区特等奖、决赛全国二等奖,在江苏省“挑战杯”创业大赛中,工商管理学院报送的《“红色记忆”非遗手工体验坊》荣获江苏省铜奖。

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立德树人,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使命,以更高的目标、更广的视野、更新的思路,培养领商科前沿、促社会发展、承商业文明的工商英才。

(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