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勇于追梦,成就铿锵人生——记“军旅先锋”杨仕航

“军旅先锋”杨仕航

在刚刚结束的“平凡的榜样,不平凡的成长”励志成才典型人物评选活动中,有一位军绿色的身影,他身板挺直、声音洪亮,眼神里有着旁人无法比拟的坚毅。两年前他穿上军装,成为甘孜藏区一名铁骨铮铮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人,如今他脱下军装回到了校园,重回学生这一身份,他就是获得此次评选活动冠军的贸经1802杨仕航。

军梦重燃,斗志不灭

说起征兵入伍的契机,杨仕航也觉得非常巧合。一份偶然的征兵广告使他自高中毕业起就埋在内心深处的军营梦再次燃起,回想自己已经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似乎平平淡淡没有任何的出彩之处,高中时的凌云壮志也都没能实现。“我那时在心中问自己,是不是还有什么事没有去完成?如果继续这样的大学生活,等到毕业了我是不是会后悔?”最终,内心对军人的崇敬和对军营的向往让他鼓起勇气上交了征兵的报名表,他最终也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应征入伍的新兵。

初入军营,兴奋劲儿还没过,严格的内务整理接踵而至。他回忆起了在军营时严格的作息:“5:50起床,在地上花20分钟叠被子,还必须抢在6:20前就位,时间异常紧迫。”开始正式训练后,一门门科目像万花筒般轮转。休息在这里是不存在的?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只够喘口气。在地上摸爬滚打,弄得满身淤青;指甲凹陷,心动过缓……同学朋友问他,“这一切真的值得吗?”他坚定地回答:“值得,因为我是一名军人,一名中国军人。”他每天早上都会在心中默念三次“我是中华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军人!”为的就是努力使自己配得上这份军人的荣耀。

不惧艰苦,勇于挑战

作为一个常年生活在平原地区的人,杨仕航在分兵时被分到属于高原地区的甘孜藏区,高原的特殊性一开始就让他非常不适应。然而新兵连快结束的时候,面对有选择海拔低的地区的机会时,他仍毅然决然地在自己的服役志愿中填上了海拔4300米地区。也许确实有干部鼓励前往高海拔地区服役的原因,但更多的是他的决心:“既然选择了当兵,就不能害怕艰苦的条件。身为中国军人,怎能当逃兵!”

谈起自己在整个军旅生活中印象最为深刻的事,他回忆起了发生在新兵营训练结束后被正式分配到高原地区的那一天。初入高原的杨仕航怎么也没有想到,首先迎接他的不是战友,而是强烈的高原反应。运送他们的军车刚刚驶上高原还没两个小时,胸闷头晕就彻底向他袭来。现在回忆起来,他的记忆就只剩下那一天一共吐了九次,吐到最后只剩下胃酸。但身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军人,这点困难又怎能不去克服。收起内心的后悔,他努力在甘孜藏区发光发热,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服役期间,他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由于表现优异,他获得了“四有”优秀士兵的荣誉称号。

重回校园,再启征程

两年之期已到,他是时候重回往昔的校园了。对于重回校园的感受,他表示:“一开始我是真的不适应,学校的生活和部队大相径庭,原来的朋友大多已不在校园,而且学业上也拉下很多,确实有点力不从心。”对他来说,此时的学校就好比是第二战场,心理上的压力,环境的剧变,都是他前进路上的巨大障碍。他也曾想着回到部队,回到那个亲切的地方,但杨仕航最后还是坚定地回归校园,因为他知道自己不能做一个学习上的“逃兵”。两年时间不是很短,却也不是一段跨不过的鸿沟。虽然在这期间拉下了许多课业,但他坚信只要自己肯吃苦,肯努力,总有一天胜利的曙光将再次向他照耀。现在他能站在“平凡的榜样,不平凡的成长”的舞台上,并最终摘得桂冠,也正说明了他的奋斗不息,攀登不止,在学业上同样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采访最后,他向同学们寄语道:“我认为大学里面最宝贵的就是时间,希望大家都能够珍惜光阴。并且在大学里面一定要多尝试做自己喜欢的事,大胆地去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可以是在学习上用功,也可以多参加实践活动,甚至也可以像我一样去从军,做对人民、对社会、对国家有益的事。”

(国际经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