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顺利完成受疫情影响的本科教学各项工作

我校顺利完成受疫情影响的本科教学各项工作

开展在线教学师生满意度调查

随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补考工作落下帷幕,我校受疫情影响的2020年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全部顺利完成。新学期开学以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教务处先后组织了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补考、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补考缓考、拔尖创新实验班选拔考试、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含小语种)、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各项校级、国家级考试,有力保障了本科生转专业、拔尖创新实验班选拔、评奖评优、重修等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教学工作的不利影响,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教务处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号召,在省委省政府和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各学院、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勠力同心,打响了一场保卫教学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未雨绸缪,周密部署。教务处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按照教育厅和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反复研讨本科教学工作调整预案,自2月9日起,陆续出台了《南京财经大学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调整预案》《南京财经大学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明确了疫情防控期间我校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设计)、课程补考、转专业等相关工作的具体安排,努力做到“教学工作有预案”“突发情况有备案”,确保教学工作平稳推进。同时,发布了《南京财经大学关于抗击疫情期间开展自主学习的倡议》,动员全校18个教学院(部)的教师代表联合撰写了《致南京财经大学全体教师同仁的一封信》,鼓励学生进行在线学习及自主学习,倡议全体一线教师做崇高师德的践行者、做线上授课的学习者、做在线学习的指导者。

部门联动,增强合力。教务处始终坚持以师生为本,以服务教学为宗旨。针对多数教师在线教学技能不足的实际情况,建立了中国大学MOOC、学习通、雨课堂等在线教学咨询群,一边学习一边为教师提供实时在线咨询,并联合相关平台组织了多轮线上教学培训,在教务处官微推送《线上授课操作指南》《在线教学相关问题解答(一)(二)》《中国大学MOOC平台开课的模式选择》等文章,传递线上教学的理念与方法,切实保障线上教学进度和质量。开展在线教学师生满意度调查,及时了解在线教学效果,调整在线教学策略。教学督导、各学院领导干部实施 “一对一”的线上教学质量监控与指导,在线督查教师教学情况,及时掌握、反馈教学组织情况和学生线上学习状态,研究教学、诊断教学。

自2月24日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全校本科生课程实际线上开课739门,开展在线教学的教师925人,在线学习的学生13000余人。

各学院积极作为,防疫教学两不误。以在线教学为契机,充分利用在线教学工具与资源,坚持把在线教学与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相结合,以本为本,推动教育教学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坚持把在线教学与金课建设相结合,以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为标准,加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模式创新和课程资源共享,着力打造金课。坚持把知识传授与课程思政相结合,引导学生认真学习防疫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弘扬社会美德,强化价值引领,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学院在线教学的相关经验获得了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担当担责,主动作为。针对学生居家学习期间无法领取教材的情况,为了让学生尽快使用上教材,保证学习效果,由教务处牵头,学生处、各二级学院全力配合,分批为316个班级的12000余名本科生邮寄教材8万3千多册,邮寄费用全部由学校承担。

线下考试恢复后,为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障师生健康,教务处专门购置了消毒柜,为每包试卷做消毒处理。针对毕业班学生、非毕业班学生、中高风险地区暂缓返校学生、大一转专业学生、外国留学生等不同情况对考试工作的不同需求,教务处分类制定考试方案,确保学生利益不受损害,教学进展不受影响。据统计,截至10月份,教务处共组织各级各类考试1800余场,参加考试的学生超过64000人次。

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教务处全体人员同心协力,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有力保障了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所做工作也得到学校的充分肯定,教务处被学校评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单位,副处长阚京华被评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个人,陈志琴、孙大松、赵昂、顾亮亮、王林霞、华磊、汪杰、黄利智、刘帅等9位同志荣登2020年参与学生返校志愿服务教工党员志愿者光荣榜。

疫情是把双刃剑,在给教学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为教学改革创造了机遇,在打乱工作节奏的同时也展现出了每个人的担当作为,不管疫情如何变化,教务处都将一如既往的做好教学服务与保障工作,为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保驾护航。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