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橄榄绿,是梦的颜色——访金融学院“军旅先锋”邹宇翔

邹宇翔,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在班级担任学习委员一职。在2020年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中,曾阔别校园生活两年的邹宇翔取得了4.2分的平均绩点。在回归校园重新成为一名大学生之前,他的身份是一名武警战士。

近日,邹宇翔发了一条朋友圈:“两年蹉跎,如箭如梭”,配图是四张身着橄榄绿军装的个人旧照,以此纪念退伍一周年。

阔别校园北上,参军理想终实现

2017年9月10日,邹宇翔挥别含泪的父母和美景如画的金陵古都,一身军装,踏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此时的邹宇翔已在南京财经大学学习一年,按照原计划,他将在毕业之后去找一份体面的工作。而如果选择参军入伍,就意味着放弃安稳,而选择了风吹日晒和危机四伏。“我至今都记得当我提出要去服兵役时,父母那目瞪口呆的神情。”邹宇翔回忆说,“当时很多朋友都替我担心,但在我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

邹宇翔从小就对抗战及解放战争相关的影片情有独钟,新闻报道、影视节目中那一个个在那炮火纷飞的炼狱场上奋不顾身的身影和他们坚毅的神色早早地将保家卫国的情怀扎在了他心灵的最深处。读书之后,“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成了邹宇翔最喜爱的一句诗词。对军人的崇拜让邹宇翔18年来都心系军营,所以,当遇到了机会,他必定紧紧抓住。“如果大一的时候不去尝试一下的话,我怕以后就没有机会当兵了。”邹宇翔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初入军营,涅槃蜕变

刚到军营,邹宇翔首先要面对的就是高强度训练。新兵连四个月集中培训的最主要科目是体能训练,这对身体素质相对较差的邹宇翔来说,无疑是一道坎。三公里跑他落在队伍的最后面,单双杠训练他无法支撑太久……每次训练完毕都感到十分劳累。但为了不拖战友后腿,邹宇翔每天抽出休息时间给自己加练,每次训练都逼迫自己跟上大家的进度。

除此之外,生活上的不适应也是邹宇翔必须克服的困难。“想家是肯定的。”邹宇翔说,“刚去的那段时间,一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就会忍不住流眼泪。”浓浓的思乡情让邹宇翔的泪水常常在深夜不受控制地涌出,打湿墨绿枕巾。

但邹宇翔没有后悔,更不言放弃。他遇到了不断激励他的排长、为他量身订做训练计划的班长、同甘苦共患难的战友。当邹宇翔遇到困难时,他们屡次伸出援手;苦闷时他们也从不吝啬鼓励。“是他们将那属于军人的永不磨灭的优秀品质融入了我的血脉。”邹宇翔谈起他的战友们,依然充满了感激之情。

四个月的咬牙坚持换来了新兵连的顺利结业。离开新兵连那天,邹宇翔对着镜子剃掉了胡茬,看着镜子里那张因为变得黢黑瘦削而略显陌生的面孔,邹宇翔突然感到了自己的蜕变,这种蜕变不单是外貌上的变化,更是从他向军旗敬礼宣誓那天起,他的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如果世界上有一个地方能重塑我,毫无疑问这个地方只能是部队。”邹宇翔斩钉截铁,“它将苦累作为磨刀石,把困难当成催化剂,把政治当作北极星,从头到尾地改变了我。”

训练有成,参与执行“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任务

擒敌、刺杀、投弹、射击、体能、队列,都是军营里的必修课,每天日复一日的训练让邹宇翔真正融入了军营,也锻炼出一名武警战士必备的技能以及坚韧的品格。

服役于武警北京市总队的两年内,邹宇翔本着“尽心竭力服务大家,展现新时代大学生风貌”的信念,担任过连队文书、通讯员、卫生员、副班长等职务,也先后随部队执行“2018年两会”安保任务、“2019年两会”安保任务、“十八届共青团一次会议”安保任务、“中非国际论坛”安保任务、“世园会开幕式”安保任务、“一带一路”安保任务、“70周年国庆阅兵”安保任务,并屡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和“安保尖兵”。

其中,邹宇翔最为自豪的是圆满地执行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安保任务。因为重要性强、内容特殊,所以每一位执行该任务的战士都需要经过严密筛选。当时邹宇翔还面临着一个难题:如果执行此次安保任务,就需要延迟一个半月时间退伍,这意味着回归校园的时间将再次推迟。但由于任务意义重大,邹宇翔稍作考虑,便全身心投入了选拔。

虽然任务从9月份才开始执行,但相关的专业训练早在4月就开始了。由于安保任务特殊,训练的科目内容和邹宇翔参加过的其他任务相比有很大的差别,训练强度和时间跨度大得多,邹宇翔为此付出了比以往任务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当任务完成的那一刹那,我感到无比自豪,也为能拥有这样的机会感到幸运。”邹宇翔说道。

重整行装,再次出发

岁月荏苒,光阴似箭,转眼到了离开军营的日子。邹宇翔拖着沉重的行李箱最后一次向军营里那面鲜艳的国旗回眸,警徽的影子被月光拉得长长的。中队长问邹宇翔:“后悔吗?这两年。”邹宇翔终究没有忍住泪水,向中队长敬了一个军礼,摇了摇头:“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邹宇翔怀揣着两年的刻骨回忆乘着“复兴号”回到金陵古都的怀抱,从军营回归到大学生生活。他清楚地认识到:“我当时的任务就是迅速适应身份转变,全身心投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中。”

阔别两年的校园生活对邹宇翔来说既熟悉又陌生,需要他从头摸索,慢慢融入。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对于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学费减免以及退还的优待政策为邹宇翔提供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动力。他认为卫国守土本就是他的义务,他却因此得到了奖励,这让他更加坚定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信念。”

老师耐心的解惑、同学热情的帮助也给邹宇翔提供了莫大的帮助,让邹宇翔在面对两年未曾触碰的知识、延迟退役落下的课程、迫在眉睫的期中考试时也能从容不迫。终于,在多方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邹宇翔以不错的成绩完成了返校第一个学期的课程,回校生活初战告捷。目前,邹宇翔正计划参加明年的研究生入学考试,争取继续深造。

邹宇翔说,军营两年是他人生中最美好的两年,给予了他的生命不同寻常的意义。他会始终秉持着部队教会他的永远向前、永不退缩的精神,投入到他的大学学业中去,用成绩来回馈曾经朝夕相伴的战友以及自己永志不忘的两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