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我校开设首批“微专业”

为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发展的需求,立足新文科、新商科建设,推进本科专业现代化升级,加快培养未来新兴战略领域人才,我校开设了首批“微专业”。

“微专业”是在学校现有本科专业目录以外,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围绕某个特定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充分发挥学科综合优势,提炼开设的一组核心课程。旨在通过聚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需求,提炼某一领域的核心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提高学生知识结构的复合性,提升与社会需求的匹配度,解决大学专业设置与新形势新发展下企业用人需求之间的匹配问题。

“微专业”一般开设5-8门体现专业领域、研究方向或者核心素养的核心课程,课程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修完全部课程后,可获得“微专业”证书。“微专业”教学团队由行业、企业、专业的校内外相关专家组成。首批“微专业”有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金融科技、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数字人文等,并已10月7日面向全校大二学生招生。

随着数据采集技术以及计算机运算能力的发展,大数据的快速收集、存储和分析变得更加便捷。大数据已经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是与物质资产和人力资本同等重要的基础生产要素。在掌握原有专业技能的基础上,熟练掌握数据科学中的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大数据分析技能,能在各自专业的基础上发挥数据科学优势的复合型人才将十分稀缺。“大数据实战”是经济学院经济统计系全力建设的、致力于培育大数据分析能力的微专业,涵盖了大数据相关的数据存储、传输、分析以及可视化。“大数据实战”课程体系是在深入调研了国内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相关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经专家组充分讨论研究设置而成的。课程均由统计系从事大数据科学研究的专家担纲主讲,紧紧围绕大数据分析的核心能力,注重统计分析理论与计算机实践的密切结合。具体课程包括:《统计学习基础》(第三学期)、《大数据平台技术与应用(Hadoop和Spark )》(第四学期)、《稀疏回归》(第五学期)、《机器学习》(第五学期),《大数据可视化》(第六学期)。

“金融科技”是金融学院从就业岗位和市场需求的角度出发,以学生职业为导向的又一创新举措。通过高质量的课程群、高配置的教师群和3-4学期的精巧式培养模式,金融科技“微专业”将培养出一批出色的毕业生——一批拥有综合问题的解决力、复杂场景的分析力、新型产品的创造力的金融科技新型人才,成为江苏省和华东地区金融机构以及相关企事业部门的重要人才输送基地。“金融科技”微专业将提高专业培养与就业职业发展需求之间的匹配度,是我校实现教育部提出的“高校要根据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合理定位,努力建设一流本科课程,强化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所迈出的坚实一步。“金融科技”课程体系涉及多个学科,如经济金融、数学和统计、计算机以及管理科学等,是一个多学科交叉性的人才培养体系。

此次新设立的金融科技微专业的主要课程群分为以下几个模块:基础工具类、金融分析类、专业课程类,以及前沿专题类课程。各课程模块形成链条闭环,完成对本专业学生的培养。

为进一步服务国家战略,加强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和推送,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高素质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外国语学院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联合推出“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微专业项目,以培养学生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具有出色的跨文化沟通和国际交往能力为基本目标。培养方案采用线上、线下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在我院优势学科商务英语专业的基础上,进行跨学科交叉融合,开设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新课程,将学生培养成为具有民族自豪感、全球视野、人类命运共同体情怀以及创新、务实精神的新一代复合型高级全球治理和国际组织人才。“国际组织与跨文化交流”选聘学术造诣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校内外优秀教师承担课程教学,同时会邀请国际组织中从事实务工作的业内专家授课。每学期安排4-6个学分的课程,利用晚上、周末以及寒暑假授课。具体课程有:《批判性思维与国际商务英语写作》《英语口语与演讲》《西方思想文化经典阅读》《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外事礼仪与国际商务谈判》《商务日语沟通入门》及《商务法语沟通入门》(二选一)。

在“新文科”发展大潮下,“数字人文”日益成为一个富有创造性和影响力的领域。本专业顺应“新文科”发展潮流,反思数字理念(数字方法与数据意识)对人文学科的影响与重塑,同时结合本学院自身学科特色,通过以素质教育为导向的课程教学及专业培养,提升学生对数字背景下人文知识的理解与掌握,培养其运用数字技术和数据思维探索人文对象的方法和手段,提高其适应数字化环境的人文素质水平,将学生培养成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数字时代的人文图景》统观数字时代人文社科的知识景观及发展趋势,引导学生在探讨中感悟和把握其特点和规律。《新媒介素养》关注数字时代媒介的变化及其对信息、传播、经济、管理等诸多社会层面的影响,让学生理解当下“数字化媒介”的变化趋势,提高媒介应用和服务社会的能力。《人文社科的数据思维》衔接上述课程,以培养人文社科学生的数据思维为目的,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探讨数据思维在人文社科研究和生产中的规律及应用等。《数字时代的人文影像》和《数字营销传播》两门课程聚焦人文产品的生产、传播与营销,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开拓精神。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