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新闻网
仰望星空 脚踏实地——访国际经贸学院毕业生聂荣卉

国际经贸学院毕业生聂荣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是聂荣卉的座右铭。她时常用这句话激励自己,“人生需要‘仰望星空’,需要有不断追寻的目标,也需要‘脚踏实地’,为目标不懈努力。”

聂荣卉,来自国际经贸学院国贸实验班1601班。在校期间曾获得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外研社杯”英语阅读大赛一等奖、学习优秀奖学金等。2017年赴康奈尔大学夏校学习工商管理。现已收到圣安德鲁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格拉斯哥大学、巴斯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五所大学的offer,将于今年秋天前往英国攻读金融与经济硕士。

成功源于积累,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在聂荣卉大学四年的履历中,丰富的经历无疑是她的最大亮点。聂荣卉说:“活动履历就像滚雪球。取得成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来自之前的积累。”大一暑假,聂荣卉申请了康奈尔大学的夏校,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大二时,她在360教育在线兼职翻译工作。此外,她还通过了批改网的考核,兼职批阅雅思作文。“这些经历,在当时似乎没有什么。但实际上,每一段经历都是在为下一个机会的到来做准备。”同年暑假,她进入江苏广电国际频道实习,并担任翻译工作。大三时,学院有一个机会,可以为扬子晚报《时间证人》系列公益短视频翻译。聂荣卉表示,因为之前在电视台的翻译经历,让她能够在其他志愿翻译者中脱颖而出,并顺利完成任务。

聂荣卉说,她印象最深刻的实习体验,是在江苏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实习时,参与接待了莫斯科州商会。布置会场,穿正装,与莫斯科州的企业家们交谈,聂荣卉笑道,“虽然是坐在后面旁听,但我也是见过大场面的人了。”

为什么这些经历的“类型”都很多样,并没有局限于某一个领域呢?她回答,“年轻就是要挑战更多可能嘛。”聂荣卉说,回看大学四年,这些丰富的经历是她成长过程中举足轻重的一部分。“正是它们,让我更早、更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让我为未来可能的挑战不断做准备。在以后的学习或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想我都有信心去面对。”

“英语是语言而不是学科”

在大学四年里,聂荣卉获得了江苏省“外研社杯”阅读大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并通过了BEC商务英语中级。她表示,很多人将英语看作一门学科去学习,但是在她眼中,她更愿意将英语看作一种语言去运用。

“语言的魅力就在于使用。”聂荣卉在中学时,就开始自己阅读英文原著和China Daily等英文报刊。但她并非是为了学习英语,而只是出于阅读的兴趣。她甚至用英语记过半年日记。她说:“当你将英语作为工具去使用、作为文化去领悟时,你对它的理解会更加深刻,使用也更加自然。就像中文里有许多英语难以翻译出来的文化韵味,英语也同样有自己的独特魅力。就像一些经典的英文原著,只有去读原文,才能更深体会到作者的意图,更深感受到作品的韵味。”

在大三时,聂荣卉自学雅思并考了7.5分,其中阅读项获得了满分。对很多出国同学来说较难的GMAT,她也是自学,并且考出了720分的成绩。她说:“我的法宝就是‘多看、多读’,培养语感。有充足的阅读量打底后,考场上做英语阅读就像在看中文杂志一样,即使有生涩的词汇,也不影响理解。”

“语言是有很多方面的。”聂荣卉补充道,“包括阅读、写作、口语等,除阅读外,我的英语强项其实还有翻译。”确实,在她的实践经历中,翻译这份工作出现的频率很高。相比其他英语专业的实习生,聂荣卉的表现也毫不逊色。“我认为,翻译和阅读能力有相通的部分,都需要较大的原文阅读量作为基础,尤其是中翻英。翻译时,不应百分百追求逐字逐句的一致。我会更关注原文的句意和表述风格,然后用另一种语言习惯进行翻译。”

少年强则中国强

“有人说现在的大学生越来越功利了。我不想做这样的人,我想为社会做点什么。”聂荣卉认为,大学生除了学业外,也应积极关注社会发展,投身社会实践。大一时她就曾利用英语特长,参加了一个教育项目,用英语教孩子们音乐剧。她回忆道:“曾经有人反问我‘这有什么用呢?’。但是我从不认为这段长达半年的经历是白费的。相反,我非常珍惜。我能深刻地感受到我的存在感和学习的意义。”2017年,聂荣卉在南京白云亭艺术中心协助举办了《雾都孤儿》音乐剧公益演出。

演出结束后,聂荣卉并没有停下关注社会的脚步。当年暑假,她作为大学生代表的一员参加了江苏省喜迎十九大全媒体行动。“我想知道社会在发生什么,希望能成为建设它的一员。”大二新学期,聂荣卉创立了自己的公众号,并已经持续更新了近三年。“里面既有对国际商事的讨论,也有在大学成长过程中的反思。”她笑着补充,公众号推送的工商银行实习感想,还被工行官方公众号转载了,让她又惊又喜。

“最特别的经历,应该就是为《时间证人》系列公益短片翻译字幕了。”《时间证人》是由《扬子晚报》和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联合制作的微纪录片。聂荣卉说:“我是南京本地人,从小就明白历史的沉重。但是当我一句句反复琢磨、翻译幸存者们的讲述时,仍忍不住为这段至暗时刻流泪。纪录片等形式的记录,可以让更多人铭记。而我的翻译,也能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这段历史。我深感责任重大。当翻译结束后,千言万语都只凝聚成一个信念,‘勿忘历史,我辈自强’。”

对于毕业,聂荣卉笑道:“总觉得大学四年过得太快,还有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做呢。”虽然对大学生活有不舍,但聂荣卉也对未来满怀期望。她计划在毕业后赴英国进一步学习。“关于未来职业选择,我还没有确定的想法。年轻就是有无限可能嘛。但是,只有踏踏实实走好每一步,梦想才会如愿实现。”

(学生处 国际经贸学院)